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德合造最强坦克却是嫁接怪物 销量可能很难看

法德合造最强坦克却是嫁接怪物 销量可能很难看
2018年06月12日 15: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最新防务展上,欧洲两家坦克巨头联手推出“世界最强坦克”!

  不曾想,这一坦克却是“头部嫁接”的大怪物!到底它行不行?

  这就是法国Nexter公司和德国KMW(克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联合推出的欧洲主战坦克。

  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两家同属KDNS集团的世界顶尖坦克研制厂商,居然把自己两个世界顶尖产品,嫁接在一起,就声称是世界最强坦克了!

  法国方面拿出的是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的头:炮塔去,德国拿出来的是豹2A7坦克的身子:底盘,然后嫁接在一起,就像恐怖电影中的嫁接怪兽那样!2017年1月项目启动,一个月前才刚刚进行实弹射击试验!下一步将进行少量原型车制造。

  两家公司的宣传资料称,豹2A7的底盘,搭载相对小巧的勒克莱尔坦克炮塔,会有很大的好处:后者配备了西方坦克中还比较少见的自动装弹机,因此能够令车组人员从传统的4人降低到3人,炮塔重量体积也小于豹2A7原有炮塔。

  这样,欧洲主战坦克的豹2A7底盘的负担会小很多,至少省出了6吨重量,可以用于满足其他领域的需求,而不影响战车整体性能。这包括了增加装甲防护、主动拦截系统、更好更复杂的电子系统等,或者直接减重6吨令机动性和航程显著改善!

  6吨几乎是现代主战坦克重量的十分之一,非常惊人的数字!

  欧洲主战坦克的火炮没有新意,依然是勒克莱尔的120毫米炮

  但是,Nexter公司和KMW公司也在宣传中比较老实的交代:欧洲主战坦克,只是一个短期的解决方案,解决近期急需的高强度作战中对先进坦克的需求,而不是换代性的设计。对于一些近期就需要新型坦克,又不满足于现有产品的国家,吸引力不小!

  不过,这样的国家用户还是很少。欧洲、美加大国自身军费紧张,陆军尤其举步维艰,无意大量采购这类过渡性的“短期解决方案”。能够负担这样先进的高价坦克的国家,例如中东富国,则很可能选择更成熟的现役西方坦克,或者等待西方国家提供革命性的下一代坦克。而其他国家则无力承担这样昂贵的坦克。所以预计欧洲主战坦克即便成功拿下销售合同,数字也会很难看。

  来自于勒克莱尔坦克的炮塔,配有隐形设计的烟雾弹发射器

  这一坦克,另一个重大意义在于“放眼未来”:法国与德国两个欧陆陆战武器研制强国的坦克研制企业,已经进一步加紧了联系,实现了更进一步的融合,可以打造出合作研制的先进坦克。这将极为有利于欧洲坦克未来的生存发展,强化面对美国等大国坦克产品激烈竞争的反击能力!

  欧洲主战坦克只有60吨

  具体而言,德国克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研制豹2A7主战坦克,是西方第一种第三代主战坦克豹2系列的最新型号,口碑非常好。该坦克全重达67吨,比欧洲主战坦克整整多了7吨左右。A7型可以使用L/55式120毫米滑膛炮,但欧洲主战坦克使用的是法国120毫米主炮。

  豹2A7使用德国发动机界“名宿”MTU公司研制的MB873Ka-501型4冲程12缸V型90°夹角水冷预燃室式增压中冷柴油机,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柴油发动机之一,其实说是最好也可以,几乎没有谁敢说比它要好。借助1100千瓦(1500马力)的输出,欧洲主战坦克机动性将非常惊人,航程也会突破A7型的500公里。豹2A7最大速度达到了72公里/小时,欧洲主战坦克甚至更好一些,从零加速到32公里/小时将远低于6秒,令敌方攻击它的难度进一步增大。 

  来自于勒克莱尔坦克的炮塔,为欧洲主战坦克提供了每分钟12发的高射速,这主要得益于其自动装弹机。美国M1系列坦克和德国“豹”2坦克,均为人工装填方式,并未采用自动装弹,美德也无意在研发未来坦克之前耗费太多资源为现役坦克设计增加自动装弹机。

  来自于豹2A7坦克的底盘略有修形

  实际上两国也早已启动联合研制主战坦克的工作,也就是说机动地面作战系统MGCS。这才是德法两国心目中的未来坦克。

  因此,欧洲主战坦克这一嫁接怪兽,更大的意义是磨合德法两国的不同科技产品与人员合作,为MGCS打造更好的合作基础!(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