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要造10万吨电弹核航母?技术需验证不会一蹴而就

中国要造10万吨电弹核航母?技术需验证不会一蹴而就
2018年06月12日 12: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核动力航母CG图中国核动力航母CG图

  近日关于003号舰的消息密集,各种消息频出,更有消息称003号舰将是满载排水量10万吨,核动力直通甲板电磁弹射航母。引发一片哗然,中国真的要一步到位建造10万吨核动力电磁弹射航母吗?

  很多人认为这种说法不靠谱,感觉这个步子迈的太大。但根据各路公开的消息分析,中国有直接上10万吨核动力大船的可能,至于是否最终这样,关键的问题在于技术储备是否到位。而是否能建造10万吨核动力电磁弹射航母的争议焦点主要为核动力系统的问题。

  关于航母的核动力系统,稍早前,中船重工已经官方宣布在研制核动力航母,但未披露研制到什么程度。不过,根据官方披露消息的习惯,一般情况下没有眉目的消息不会公开披露,如果部分技术获得突破会体现在相关论文上。而这次是承建航母的中船重工的公开披露这样的消息,很可能是航母的核动力系统研制成功。

中国核动力航母CG图中国核动力航母CG图

  持反对意见的人声称,建造核动力航母之前,会建造一艘核动力大船如破冰船。从2017年开始,就有消息称中国在建一艘核动力破冰船,但目前尚无官方消息证实。

  不过,航母的核动力系统并非一定要核动力破冰船来验证,此前美国建造企业级核动力航母和俄罗斯建造核动力巡洋舰之前,都建造了核动力破冰船来验证技术。但这不是唯一途径,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的核动力系统就没有经过破冰船的验证,当然,之后因为核动力系统的动能不足,戴高乐号航母的效率打折,这也成为没有经过有效技术验证上马的反面教材。

  一直以来,中国军舰的建造参考了不少先进国家的经验,但是并非完全照搬,在很多技术上都采取中国自主的创新模式。就比如,在船舶综合电力系统的技术上,美国采用中压交流综合电力系统,马伟明院士团队就没有照搬美国人的技术,而是创新研发了世界首创的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按照马院士在央视节目中的介绍,这是领先美国至少10年的新型技术。

中国核动力航母CG图中国核动力航母CG图

  这意味着,如果中国采用美俄成功的经验,利用破冰船验证航母核动力系统,这是正常不过的现象。如果中国没有建造破冰船,而是使用创新性方案验证相关技术,也是自然不过的事情-----核动力破冰船不能成为判断中国是否拥有航母核动力技术的唯一标准。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使用常规动力搭载电磁弹射系统,也是一个大风险的事件,毕竟全球还没有哪艘航母是这样建造的。而相对来说,中国核能源的开发近年来逐渐走到世界前列,全球首个第四代核电站就由中国人建造。相对来说,使用核动力系统比常规动力的技术安全性更高。

  稍早前,有疑似了解内情的军迷发言暗示,中国核动力系统在室内进行试验,等室内试验完成差多不情况,将会进入人们视野。(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