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一艘052D舰命名贵阳舰 已有士兵站岗即将服役

中国新一艘052D舰命名贵阳舰 已有士兵站岗即将服役
2018年06月12日 11: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国内知名军事论坛浩汉防务援引贵州国防教育办信息透露,此前已被命名为贵阳舰的052D中华神盾驱逐舰即将入列!此前报道显示,贵阳舰是大连造船厂承建的第一艘052D神盾舰,于2015年11月就下水了,至今已在船厂码头待了两年零七个月时间。虽然军迷对此一直等得很心焦,但其实贵阳舰在船厂待的时间还不算最久的。当年江南造船厂承建的052D二号舰长沙舰(173),从下水到服役用了两年零八个月。另外,如果以所有052D型舰的下水时间来排序的话,贵阳舰属于该型舰的八号舰。

  图片来源见水印。

  当然,毕竟贵阳舰现在只是“将”入列,所以它打破长沙舰保持的交付时间纪录还是很有可能的。公开资料显示,052D神盾舰交付得最快的是一号舰昆明舰(172),从下水到入列只用了一年零七个月!不过昆明舰的交付时间属于特例,不具备代表性。国内军事论坛的消息称,昆明舰当时是为了接受视察,所以船厂加班加点实现提前交付。在结束视察后,昆明舰又再次返厂完成了一些收尾工程。

  昆明舰挂满旗交舰。

  到了二号舰长沙舰,交付时间立马后推了一年零一个月。其实从这两艘052D神盾舰交付时间长短的骤变,已经能推测出影响战舰交付周期的原因了。很大可能是因为舰员的培训问题。昆明舰作为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艘052D神盾舰,一般来说会是同型舰中形成战斗力周期最长的舰。它不但要承担本舰舰员的培训工作,还要成为整个052D神盾舰队伍的“种子舰”,不断为后续装备该型舰的部队输送熟手舰员。

  也正是因为第一次接装052D型舰,虽然可以借鉴一些052C神盾舰的操作运用经验,但毕竟还是有很多方面要从零开始。所以海军花了迄今为止最长的时间才有能力接收第二艘052D型舰——长沙舰。可以说在那两年零八个月时间里,海军几乎是用一艘昆明舰培养除了两套052D舰员阵容。

  长沙舰入列仪式。感谢扫图作者。

  在052D的一号、二号舰都加入南海舰队之后,海军对该型舰舰员的培养开始走上正轨。这从三号舰合肥舰(174)、四号舰银川舰(175)、五号舰西宁舰(117)的交付周期也能看出来,分别是两年零五个月、两年零四个月和两年零五个月,时间都缩短了。

  中国海军接收的交付周期最短的052D型舰是六号舰厦门舰(154)。该舰从下水到入列只用了一年零十一个月!不过到了这个时候,海军快速培养052D型舰舰员的第一个“红利期”可能也到了结束的时候。

  厦门舰舰徽。

  因为从2014年到2017年四年时间里,中国海军一口气接收了6艘052D神盾舰,平均每年超过一艘!这些052D型舰可不是服役之后就专心承担舰员培养这一项工作。每支052D型舰部队都要一边熟悉舰艇操纵,一边尽快形成战斗力,还要根据需要为其他同型舰部队输送人才。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接受海军从初级到高级的多个阶段考核。一旦形成战斗力,052D型舰部队就更忙了,毕竟中国海军现代化驱逐舰的数量仍然偏少,052D型舰是不折不扣的当家“花旦”。

  可以看到,仅从船厂建造进度的角度来看,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江南和大连两大船厂至少有3艘052D型舰已具备交付的条件,但就是一直呆在船厂不走。这次说到的贵阳舰就是其中的一艘,另外还有江南厂的乌鲁木齐舰、南京舰。

  大连造船厂的这艘052D型神盾舰舰艉已有海军士兵站岗。感谢作者@孙五先令。

  这3艘052D型舰的交付周期再次明显拉长,原因可能就是海军的舰员培训速度慢了下来。这绝不是说海军不够努力,反而是因为太努力。在新装备接收和新舰员培训方面,中国海军已在几年内完成了以前差不多十几年的工作量!(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神盾长沙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