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直20已装备红外对抗系统 可使美军毒刺导弹失灵

中国直20已装备红外对抗系统 可使美军毒刺导弹失灵
2018年06月12日 11: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军新型通用直升机直-20在研制之初,就高度重视对红外制导地空导弹的防御,近日某兵器杂志选登了一张直-20的最新照片,视角是位于下方的仰拍,这个角度能够完整地看到直-20机身上的导弹防御系统布置情况。

  图片:直-20直升机新照中曝光的导弹干扰和防御系统。

  对于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来说,最致命的威胁来自于敌方的红外制导地空导弹,其中神出鬼没的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是其中的代表。在苏联入侵阿富汗起降,抵抗组织获得了美国“毒刺”防空导弹,这些骑着马在山间穿梭的抵抗组织成员,使用“毒刺”肩扛式导弹击落了一架又一架苏联的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米-8“河马”运输直升机。

  图片:阿富汗抵抗组织使用美制毒刺防空导弹,这些便携式地空导弹是低飞的直升机最大的威胁。

  直升机在空中飞行时,速度小、飞行高度低,雷达发射面积小,但是由于装有红外辐射较大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喷口直径一般为0.25米到0.5米,喷口气体的绝对温度为500k-1000k,如此高的红外辐射强度,足以使得被动自动寻的红外制导导弹在距离直升机1~6公里范围内盯上直升机。

  尤其是直升机后方与纵轴线成60度夹角的范围内热辐射强度最大,这个范围内敌方红外制导导弹的搜索距离可以达到5~10公里。

  图片:在山间飞行的米-24武装直升机很容易被毒刺导弹击中。

  为了提高直升机的战场生存能力、对抗红外制导导弹,装备红外对抗系统是目前的最佳途径。

  从直-20直升机的照片看,其机载红外对抗系统主要包括干扰弹、干扰弹发射器以及红外干扰机等,这是直升机电子自卫系统的一部分,也是军事装备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图片:直-20直升机前部的红外干扰系统,其中起落架两侧方形为红外干扰弹发射器。

  图片:位于尾部的红外干扰弹发射装置和红外干扰仪。

  我们看上面这张直-20的两张照片,可以发现,其干扰组件安装在前部起落架两侧和后部尾梁两侧,可以覆盖360度范围,不但能够对抗地面发射上来的地空导弹,也能够对抗尾随追击的敌方直升机发射的红外空空导弹。

  我们看,那个方形蜂巢装置就是干扰弹发射装置,这里包括红外干扰弹和箔条弹,用于干扰红外导弹和雷达制导导弹。在红外干扰弹发射器边上的突起是导弹逼近告警器/激光告警器,这些小突起是触发红外干扰弹发射器的装置。

  一旦探测到红外/激光波束,就会触发干扰弹,立刻自动或由飞行员手动开启干扰弹投放程序,干扰弹如天女散花般抛撒开去,让地空导弹立刻失去真正的目标。(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向两侧抛撒的红外干扰弹可以有效对抗红外制导导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