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日印军演看似低调实则苦练反潜 目标就是中国潜艇

美日印军演看似低调实则苦练反潜 目标就是中国潜艇
2018年06月12日 10: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6月7日至16日,美日印大规模联合海军演习——“马拉巴尔”-2018演习在美国关岛海域举行。演习分为两个阶段,6月7日到10日进行港口水域阶段,11日至16日进行海上行动阶段。据公开报道,本次演习的海上行动阶段,科目涵盖很广,包括反潜、防空、水面作战、反恐和海上搜索救援等。考虑到演习的重要性和规模,后几种科目根本只是随附,反潜、防空和水面作战才是重点,其中尤以反潜作战为核心。反谁的潜呢?毫无疑问是中国!为什么?我们慢慢分解。

  与去年的“马拉巴尔”-2017类似,美印日三国再次精锐尽出,高度重视联合演习。本文作者(军事作家陈曦)找到了详细参演兵力序列:美国海军派出“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 “罗纳德 · 里根” 号,“提康德罗加” 级导弹巡洋舰 “安提坦” 号和“钱瑟勒斯维尔” 号,“阿利·伯克” 级导弹驱逐舰 “本福尔德” 号和“马斯汀” 号。日本海上自卫队则派出 “伊势” 号直升机航母,“秋月”级驱逐舰“冬月” 号,与 “高波”级驱逐舰“凉波” 号。而印度海军参演舰只有3 艘,分别为P17A型 “什瓦利克” 级隐身护卫舰 “萨希亚德里” 号(Sahyadri)、P28型“卡莫尔塔” 级护卫舰 “卡莫尔塔” 号(Kamorta),以及补给舰 “沙克蒂” 号(Shakti)。

  此外,印度海军东部舰队的1架 P-8I 远程海上巡逻机也会参加,将与美国P-8A和日本P-1三种反潜巡逻机、水面舰艇及潜艇,联合演练反潜战。在水下力量方面,美国海军1艘“洛杉矶”级核潜艇,和日本1艘“苍龙”级常规潜艇参演,两种潜艇将扮演敌方目标潜艇。前者可以模仿中国093系列核潜艇,而“苍龙”级潜艇可以模仿中国039A/B型大型AIP潜艇。

  从演习规模来看,本次演习规模略微差于去年的“马拉巴尔”-2017演习。去年,美日印三国航母首次同时参与演习,20多艘水面战舰和潜艇及上百架战机参演,是“马拉巴尔”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但去年演习时点,正值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发生期间。本文作者(军事作家陈曦)获知,有许多外媒揣测,去年“马拉巴尔”-2017演习完全是美日给印度站台,甚至有消息称,印度的越境行为,本身就是美日怂恿后的结果。所以许多外媒认为,“马拉巴尔”-2017演习,完全是一次极富针对性的政治事件。

  虽然规模比去年略小,但本次“马拉巴尔”-2017演习依然非常重要,因为针对的正是印度海军最薄弱的短板——深海反潜作战。

  在兵力结构方面,印度离拥有可靠深海反潜能力,差距还是很大的——印度海军目前只有1艘租借俄罗斯的核潜艇,971型“狗鱼”级(西方称为“阿库拉”-B级)“猎豹”号,远洋水下作战体系太不健全,毕竟靠柴电潜艇只能设伏待机而已;印度海军航空兵的巡逻反潜机部队,规模上主要以近海巡逻机为主,航程远且装备全的飞机数量太少,目前主力为伊尔-38型,已相当老旧;而看似作战能力最强的图-142型,一方面也已老旧,另一方面因为是大型轰炸机的底子,保障要求太高,使用成本本就颇为惊人,基础贫弱的印度海军早已不堪重负。现在印度海军正在使用美国进口最新型P-8I型替换图-142,以及伊尔-38,但是最终替换还需很长时间,而且电子设备远为复杂,作战体系已经全新(P-8搭配多架MQ-9B“海上卫士”反潜无人机,构成全新反潜网络),凭印度的本事,玩的转可能性很低(或者说根本就没什么戏)。

  在作战需求方面,印度海军历来重视的是近海进攻作战,尤其针对印度两翼巴基斯坦和孟加拉方向。历史上三次印巴战争中,印度积累大量近海进攻作战经验,尤其以水面舰和航空兵协同进攻巴基斯坦最大港口卡拉奇。

  而在深水作战方面,印度长期不重视,根本欠缺经验,尤其深水反潜、对抗核潜艇和大型AIP常规潜艇方面,印度根本毫无经验基础,在加上装备体系上的重要欠缺,印度显然在这方面是第一大短板。所以,本次“马拉巴尔”-2017演习,实质可以说,就是美日帮助印度针对性地提高深水作战,尤其深水反潜、对抗核潜艇和大型AIP常规潜艇方面能力。因为美日在这方面可以说是世界第一的顶尖水平,能力比印度强太多了。

  但是就算这样手把手教,未必能教的好。2018年初西方媒体又曝出,去年2017年2月印度最新导弹核潜艇“歼敌者”号又出事故,当时该艇在维沙卡帕特南国家造船厂测试期间,操作人员的失误而打开艉部通海阀门,导致海水涌入推进舱,“歼敌者”号艇尾触底且推进设备发生严重故障。这再次凸显印度工业水平低、人口素质差、国家发展程度有限的窘境,以及社会、国家宏观情况对印度军队的影响。

  有人说,印度军队并非针对中国,因为今年演习规模缩小,并且演习场地改为八杆子打不着的美国关岛。但本文作者必须指出,其实演习场地变化是必然的,因为马拉巴尔海军演习始于1992年,原为印度和美国两国开展的年度联合海军演习;在2015年日本正式加入后演变为三国联合演习。日本加入之后,“马拉巴尔” 军演就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海域,逐年轮流进行。所以场地变化“是因为中国态度”之说是站不住脚的。

  今年有不少外媒报道,中国海军在印度洋部署,成功抵消了印度军队对马尔代夫政变的可能动作。许多媒体给出实证:比如5月7日,印度海军司令苏尼尔·兰巴上将对媒体声称,一支由50艘军舰组成的印度海军舰队,正在24小时监视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而印度海军西部舰队前司令辛哈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海军的确关心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但不是担心。”“我们不反对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存在,但希望中国提高军事透明度。”显然,印度军方高层的公开表态,意在中国海军,而且主要就在“不能提高透明度”的潜艇力量上。所以,结合印度海军远洋反潜能力的短板,“马拉巴尔”-2018演习实际针对的就是中国潜艇!(作者署名:军事作家陈曦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反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