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进行空中加油演练 但为何出动的是歼7战机

中国空军进行空中加油演练 但为何出动的是歼7战机
2018年06月12日 09: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解放军西部战区空军近日举办的书画摄影作品展,透露出空军新飞行员培养的新动态。中国空军网发布的照片显示,国产二代战机歼-7的衍生型号歼教-7飞机,罕见地被用于空中加油训练!歼教-7作为空军高级教练机,专门被用来培训具备基础飞行能力,即将加入作战部队的新飞行员。用歼教-7来模拟练习空中加油,意味着空军可能将这一科目列为飞行员的“必修课”。也就是说,今后要成为中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可能必须具备空中加油能力……

  一架歼教-7飞机正飞近轰油-6空中加油机。

  在上述新动态出现之前,中国空军在作战部队大规模开展空中加油训练的态势已经比较明显。大约从2014年至今,空军二代机歼-8部队、三代机歼-10部队进行空中加油训练的报道呈显著上升趋势。进行加油训练的空域也越来越多变,从平原到高海拔地区,从陆上到海上,空军都有涉及。歼-8和歼-10战机因为有国产轰油-6加油机合练,所以进行加油训练时还不会面临僧多粥少的窘境。

  但由于轰油-6飞机的载油量有限,在面对苏-30MKK、歼-16这样胃口大的战机就显得力不从心了。顺带说一句,之所以几乎没有轰油-6为苏-30MKK战机进行空中加油的报道,其实并不是因为两者的加、受油探头不通用,只是因为轰油-6“肚量”太小。

  轰油-6为歼-10A战机双机加油。

  不过就算客观条件如此艰苦,中国空军苏-30MKK部队还是寻找一切可利用的条件进行空中加油训练。比如利用中俄联合军演的难得机会,与俄罗斯空天军伊尔-78空中加油机实操训练空中加油。从2014年至今,中国空军终于获得了3架伊尔-78加油机,结果它们立马成为空军最繁忙的特种飞机。可能这些伊尔-78今天还在东海上空,为飞出岛链的苏-30MKK进行空中加油,第二天就得飞到西北戈壁,参加空军的“红剑”体系对抗演习。

  不光是空军的70多架苏-30MKK都眼巴巴等着伊尔-78有空一起训练,新装备的国产3.5代机歼-16目前也只能与伊尔-78配对。苏-30加上歼-16现在已经有100多架了,3架伊尔-78相对于它们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

  中国空军苏-30MKK战机接受俄罗斯伊尔-78加油机加油。

  现在,不光空军作战部队的空中加油训练越来越常态化,连预备战斗机飞行员都开始驾驶歼教-7教练机模拟训练空中加油了。这说明中国空军一是由于出岛链的远洋任务越来越多,所以对空中加油的重视程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二是依照人等装备而不是装备等人的原则,提前大规模培养飞行员的空中加油能力。这表明由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衍生的运油-20空中加油机,离定型装备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中国空军装备的运-20运输机数量越来越多。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有了核心技术和产能完全自主掌握的国产大型空中加油机,中国空军不管是歼-10这样的中型战机,还是歼-16这样的重型战机,甚至歼-20隐身战机,就都不用犯愁没有合适的“空中奶妈”可用了。可以用一组数字来看看有大型加油机“加持”的战机作战半径变化:

  歼-10系列战机的作战半径可由1100公里左右,拓展至1500公里以上;歼-16可由1500公里左右拓展至1900公里以上;歼-20最牛,经过空中加油可实现绕某岛国一周的“壮举”。

  有了合适的空中加油机,歼-20可以不用挂影响隐身性的副油箱了。感谢照片作者。

  写到最后还得说明一下,歼教-7教练机没有空中受油管,所以并不能与轰油-6加油机实际对接,只能模拟战机与加油机定点会合,慢慢靠近,直到加、受油管对接之前的过程,主要作用是让飞行员学员找到空中加油准备阶段的实感。真正到位的加油训练,还是得等加入作战部队之后再进行。当然如果未来歼教-10教练机也推出空中加油型,那么飞行员学员也可以练习加油全过程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