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最大战舰并非中国054A 曾有一艘“巡洋舰”

巴基斯坦最大战舰并非中国054A 曾有一艘“巡洋舰”
2018年06月11日 15: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巴基斯坦海军正式签订购买054A型护卫舰的合同消息已经到了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地步,其中令人不免咋舌的细节是,巴基斯坦海军采购054A护卫舰的目的是“用作主力”,而这是除却054A型护卫舰首次出口之外,最让人振奋的消息。

  而在这个消息之外,看客们不免对巴基斯坦海军的“主力舰之选”感到些许疑惑:为什么不是055或052D这些大型驱逐舰,偏偏是不起眼的054A护卫舰?

图为组成舰队的054A护卫舰。在中国海军日新月异的今天,当初光鲜亮丽的054A俨然成了“过气网红”。图为组成舰队的054A护卫舰。在中国海军日新月异的今天,当初光鲜亮丽的054A俨然成了“过气网红”。

  首先,随着054A的到来而“退休”的,是4艘购于1993-1994年的,来自英国皇家海军的二手21型护卫舰,该舰一样是巴基斯坦海军的“主力舰”。

  而排水量为3250吨的21型护卫舰,在移交之前和改装之后都只装有近程防空导弹。这样的护卫舰能在巴基斯坦海军这支典型的近岸力量中担任主力,那具备典型区域防空能力的054A当然胜任,正所谓“大户人家的当家丫鬟”比起“穷人媳妇”是一点都不逊色。

  不过,在21型和054A到来之前,巴基斯坦海军确实用过真正的“导弹巡洋舰”——虽然只有一艘。

图为巴基斯坦海军“巴布尔”号巡洋舰(二代)。图为巴基斯坦海军“巴布尔”号巡洋舰(二代)。

  早在巴基斯坦海军成立不久,英国就将一艘“司战女神”级火炮防空巡洋舰转让于巴基斯坦方面,意在保持印巴海军力量的均势,在1981年更是转让了一艘“郡”级导弹驱逐舰“伦敦”号(D16)给巴基斯坦海军,该舰排水量达6000吨,超过同期的所有中国海军舰艇——在“旅大”级驱逐舰只有三千吨的情况下,六千吨的“巴布尔”被巴基斯坦海军易名为巡洋舰,倒也显得不奇怪。

  但在1993年,年老功高的“巴布尔”寿命达到了极限,随后被同为英国海军的21型护卫舰所取代。至此,巴基斯坦海军就再无排水量超过6000吨的大型舰艇。

图为密布驱护舰的东海某军港。图为密布驱护舰的东海某军港。

  因此,一句话概括巴基斯坦海军的舰艇情况,那就是“由简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巴基斯坦国内经济情况不佳,军费大部分还要靠海湾国家“兄弟援助”的背景下,单舰价格是054A型护卫舰近四倍的052D导弹驱逐舰,自然难以在巴基斯坦海军的军费安排中找到这个“庞然大物”的容身之地。

  更何况,不仅是 052D驱逐舰的本体价格就相当高昂,就连其导弹发射井内填装的“海红旗-9”系列主动远程对空导弹也是价格不菲,即便“巴铁”有钱买,那也是没钱用。

图为改装后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图为改装后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

  那么,同样通用054A的“海红旗-16+顶板雷达”防空系统,并结合了双机库、超音速反舰导弹,在对空、对舰、对潜三方面得到均衡发展的051B型驱逐舰呢?

  诚然,该舰在作战系统上最适合巴基斯坦海军的作战需求,但“深圳”的动力机组是蒸汽轮机,而巴基斯坦海军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再也没有在作战舰艇上使用蒸汽轮机。因此,这意味着巴基斯坦海军还需要专门培训使用蒸汽轮机的舰员,购买维护蒸汽轮机所需的设备。而这从成本上看,也很明显是行不通的。

图为正在发射反舰巡航导弹的巴基斯坦海军“阿兹马特”级导弹艇。图为正在发射反舰巡航导弹的巴基斯坦海军“阿兹马特”级导弹艇。

  碍于规模和军费问题,巴基斯坦海军的主业一直都是“近岸防御”,即在空军的掩护下拱卫沿海,主动出击寻找战果的可能性较低。在这样的背景下,054A的战斗力也就够用,没有必要再寻求“神盾舰”或是具备远航能力的舰艇了。(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