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56艘无人艇组成一艘“航母” 或可用于022导弹艇

中国56艘无人艇组成一艘“航母” 或可用于022导弹艇
2018年06月11日 14: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网路上风靡一段视频,视频的拍摄者应该为云洲智能无人艇企业。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该企业组织了56艘无人小艇在南海万山群岛海域展开了名为“多艇协同”的战术演练。视频的效果非常震撼,这56艘小艇或整齐划一的前行,忽而左右穿插,又或呈不规则区位部署,最为震撼的是,56艘无人艇竟然编组成为一艘“航空母舰”模样,其中还令一艘小艇模拟歼15划过模拟的“飞行甲板”,进而“升空”的精彩动作。整段视频中,无人艇在提前编程的操控下,一切动作可以用行云流水来形容,有懂无人控制技术的军迷推断,此次无人艇的控制采用了“蜂群算法”。

  在这段视频中,最令笔者感到震动的是,无人艇在“松散”与“集合”之间任意切换的情景。这样的队形变幻极其符合兵法所云的“徐如林、动如风,劫掠如火”。这次试验的圆满成功证明了我国已经充分掌握了无人编队的作战的精髓,包括:无人机作战、无人艇作战。笔者认为,目前我国的无人艇作战技术如果能够应用到022隐身导弹艇上,那么中国拥有的无人艇编队攻击战术已经无法用“狼群战术”来形容,而可以代之以“食人鱼”战术来描述我军无人艇编队作战的“凶残”。

  食人鱼,我们在灾难电影里经常看到,其凶猛的攻击本能相信给大家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食人鱼一般成群结队的进行觅食,其最擅长的就是攻击比自身大几十倍的猎物,食人鱼的攻击模式非常令人震撼,其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围剿战术”。当它们攻击猎物时们首先会攻击致命部位,尤其是眼睛。然后,食人鱼群开始轮番的发起攻击,依次对猎物进行猛咬。需要强调的是,食人鱼的攻击秩序性非常强,一般一条食人鱼攻击咬猎物一口后,会迅速后撤为后续食人鱼留开进攻的空间,然后第二条食人鱼利用空袭再次发动攻击,然后撤出,给第三条食人鱼留下攻击空隙,就在食人鱼轮番的攻击下,猎物最终只会留下森森白骨。

  此次,我国的无人艇编队攻击演练完全可以用到022隐身导弹艇上。此前,很多人认为022在海军发展壮大的时候,已经失去其原本非对称作战的意义。那么,在无人作战理念下,022将再次展现其完全可以远海作战的威力。试想成百上千的022在大洋上,以两两间隔350-400公里的距离(鹰击83射程大约为250公里)出现在一片海域上,那么100艘022隐形导弹艇,将可以不使用一兵一卒的情况下封锁长宽各4000公里的海域,在这片海域中,任何敢于闯入的敌对舰艇,将遭到周边022从各个方向发射的鹰击83反舰导弹,目前,还没有一艘驱逐舰可以同时应对来自四面八方同时来袭的反舰导弹,最终将逃脱不了被击沉的命运。如果能够在022上配备反潜武器,那么长宽4000公里的海域将牢牢掌握在中国手里。(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空母舰战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