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航母为何缺席美日印军演 印军高官揭秘尴尬内情

印度航母为何缺席美日印军演 印军高官揭秘尴尬内情
2018年06月11日 12: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些天,美国、日本和印度海军拼凑的“马拉巴尔”演习在关岛附近洋面举行,内容包括联合反潜、护航及空中遮断等科目。让人咂摸滋味的是,“马拉巴尔”演习是三国航母难得一聚的机会,前些年在印度洋举行时,三国海军哪怕别的战舰缺席,也要安排各自的航母或“准航母”参加,既有气势又有内容。

  可奇怪的是,印度宝贝的航母旗舰“超日王”——“维克拉玛蒂亚”号却在最后时刻爽约,没能跨过马六甲海峡,来到太平洋,“超日王”变成了“缺席王”,个中原因让人费思量。

  图片:超日王变缺席王。

  自2014年“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从俄罗斯回国后,印度海军便将其作为“名片”四处炫耀。

  2016年2月,印度主办国际观舰式,被邀请的美国巡洋舰“安提坦”号、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和日本驱逐舰“松雪”号以“三角队形”环绕印度航母组成“国际编队”航行,“秀亲密”达到让人咋舌的地步。

  此后几年的“马拉巴尔”军演,“维克拉玛蒂亚”号和崭新的美国核动力航母以及日本反潜“准航母”“排排坐”,着实有“上档次”的感觉。

  图片:美日印三国航母秀亲密。

  然而“有人陪你玩”,不等于“你有资格玩”。

  和美日高度信息化、网络化的航母战舰相比,“维克拉玛蒂亚”号的战技差距太明显了,不能光看它能携带固定翼战斗机就评定其“能力超群”。形象来说,“超日王”更适合印度海军在印度洋上“耀武扬威”,因为周边没有任何国家拥有足够与之抗衡的海上力量,这就应了那句印度谚语:“在全是瞎子的国度里,独眼龙就能当国王。”

  图片:“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在华丽的外表之外,印度人才能力却乏善可陈。

  退休的俄罗斯涅瓦设计局设计师瓦列里·库里辛科曾参与“超日王”号前身——“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的改装工作,他提到这艘旧航母总体设计不存在问题,而且它本身是按照应对核大战规划,“只要按照俄方的安全操作规则行事,它完全能发挥不亚于其他现代军舰的威力”。然而,印度海军的表现足以让最乐观的人丧失信心。

  图片:“维克拉玛蒂亚”号上的米格-29K战斗机。

  俄媒提到一个细节:在“维克拉玛蒂亚”号交付印度前,俄罗斯为印度接舰官兵设计了完整的训练课程。

  仅以推进系统培训为例,该航母的锅炉舱产生的蒸汽压力大到一旦出现管线渗漏便足以杀死周围20米内的人员。因此,俄方教官采取了近乎苛刻的训练,但印方人员的学习认真程度据说“令人堪忧”。另据赴印服务的俄罗斯技术顾问回忆,印度官兵的责任感也不那么强烈,认为印度水兵没有学习的热情。

  图片:“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采用舷内升降机,影响航母甲板使用。

  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多次抱怨专业人才缺乏,将令快速扩张的印度海军出现“军舰等人”的尴尬局面。

  他透露,为了操作未来越来越多的舰艇,印度海军人员规模也需要扩大近一倍,却面临难以招募到合格人员的局面。如果按照2025年前印度海军远期发展规划,届时海军人员总数需要增加近一倍,从目前的8700名军官,5万名士兵和4.3万名文职雇员,增加到1.06万名军官,8.5万名水兵和7.5万名文职雇员。

  图片:印度海军高素质人才匮乏。

  20多年来,印度职业教育没能跟上形势发展,大量优质教育资源向工商管理、信息物流等领域转移,反倒是机械、电子、核物理等专业乏人问津,况且民营企业往往能比军队提供更具诱惑力的岗位和待遇,因此优质人才更难流向印度军队了。

  2016年6月,“超日王”号也发生有毒气体泄漏事故,造成一名海军水兵和一名文职工作人员死亡。很显然,所谓“印度航母难过马六甲”,并不是船本身的原因,根源还在于印度自身。 (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田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