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双航母能否匹敌一艘尼米兹级?组成编队战力猛增

中国双航母能否匹敌一艘尼米兹级?组成编队战力猛增
2018年06月11日 11: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5月13日,早晨6:45分,完全自主建造的国产新航母离开码头,开始第一次出海试航。出乎大家的意料,国产新航母在一大早就开始了离港作业。

  作为我国首次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其借鉴了前苏联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的设计思路,在我国对其姊妹舰“瓦良格”号后续改进成“辽宁舰”过程中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结合了我海军自辽宁舰服役后实际训练中总结的经验教训,重新调整设计建造而成的国产航空母舰,成为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以自主建造航空母舰的国家。与此同时,新航母的试航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双航母”时代。未来,双航母编队训练的场景将出现在军迷们面前。

  双航母意味着什么呢?

  一般而言,单航母的战斗力受到其舰载机数量以及出动频率的影响,战斗力比较受限。尤其是对于辽宁舰和我国新国产航母来讲,6万吨的排水量,使得我国单艘航母所能承载的舰载机数量十分有限,按照美媒的说法,“辽宁”号最多可以部署固定翼战机30架左右,26架歼15舰载机,再加上4架歼15电子战型。我们可以看出,区区30架战机应对一场低烈度的海上冲突还勉强可以,但是,一旦涉及烈度较强的战争,一艘航空母舰的战力肯定不够,这时如果可以组建双航母编队,可以在一定程度缓解辽宁舰单枪匹马作战的风险。两艘航母的舰载机数量将达到60架,在目前国产10万吨级航母尚没有露面的情况下,这就是最好的安排。

  航母战斗力的根本在于舰载机的数量,还有舰载机的起降频率。按照《解放军报》在2016年透露的消息可以看到,辽宁舰在训练中单日保障的歼-15起降架次已经可以做到60-70架次,这样的起降频率在中型航母中已经算是比较有优异的成绩,而且考虑到舰载机数量以及我军目前尚属于摸索阶段来安,未来航母的起降频率应该会更高。我们来看一下,美军航母的舰载机起降频率,美国海军现役“尼米兹”级航母舰载机的单日起降架次最多可达120-140架次,未来的“福特”级航母上,起降理论上可以达到200架次。如此高的起降频率,是辽宁舰无法比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提高单舰起降成绩的同时,编成双航母编队,无疑有利于中国航母编队的起降频率的提高,这无疑将是提高中国航母舰队战斗力的又一重要方法。(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