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款大飞机试飞为何令日本关注 服役将抢占第一

中国这款大飞机试飞为何令日本关注 服役将抢占第一
2018年06月11日 11: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世纪以来,中国航空实施了多个项目,其中在国产大型飞机方面,一共有三个项目,运20大型运输机,C919大型客机,AG600大型水上飞机。前二个项目已取得巨大的突破,运20已服役,C919正在加紧试飞,如今国产第三款大飞机:AG600项目加快推进,预计今年将完成关键的水上起降试飞。

AG600大型水上飞机AG600大型水上飞机

  这个项目让日本相当无奈,一旦AG600大型水上飞机服役,那么53吨的最大起飞重量将大大超过日本的U-2,将抢占世界第一名,日本拥有的最后一项航空技术优势丢了,几乎无法反超,日本尚无更大的水上飞机项目计划。

  我们搞这个项目绝不是为了与日本比拼什么技术优势,实际需求才是关键。我军一直列装有大型水上飞机,水轰5已相当老旧,不得不退役了,如今正急需替代机型,同时在非军用领域对大型水上飞机也有着不小的需求,国际市场也一样有潜在客户。

AG600大型水上飞机AG600大型水上飞机

  我们对它的需求不是简单的解决边远岛屿的交通问题,更重要的是海上巡逻搜救与反潜作战问题。在现代反潜作战中,大型反潜机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AG600的设计完全可以满足反潜作战的要求,

  4500公里以上的航程,从而具备10小时以上的续航时间,别看速度低了一点,最大时速才500公里,巡航时速只有400公里左右,但是对反潜作战不仅不是缺点,相反为优点。此外,也有足够的空间安装反潜系统,也可以挂载反潜武器等,完全可以成为一款合格的反潜巡逻机。

AG600大型水上飞机AG600大型水上飞机

  更为重要的是,该机具备陆上与水上起降能力,如此一来,使用更为灵活与方便,可以直接驻扎于无机场的海岛,可以随时起飞,也可以在海上待机。必要时,可以直接在海上着陆,可以进行人员搜救工作,这是其它飞机所无法具备的能力,一旦有事,可以在第一时间到达,提供人员救援。仅此一项即有列装的必要,至少要有一定数字的装备。

AG600大型水上飞机AG600大型水上飞机

  目前该机尚没有定型,但是据称,已获得17架的订单,显然说明需求不小,不仅仅是军用,民用的需求也一样不小,不是所有的海岛都拥有陆基机场,它做为交通工具使用的价值也不小,最多时可载50名乘客。国际市场也一样有需求,毕竟目前全球处于量产中的大型水上飞机非常有限,仅日本的U-2可售,单价高达1亿多美元,我们的AG600目前预估价格为2亿到3亿人民币,不及日本的一半,说没有竞争力,谁信那?(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