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步兵班1人1门“意大利炮” 专负责执行这项任务

我军步兵班1人1门“意大利炮” 专负责执行这项任务
2018年06月11日 09: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军事频道播出一组解放军步兵实弹演习画面,不到一个班(9人)的兵力,几乎人手一门“意大利炮”!有军迷网友对此大呼我军“火力不足恐惧症”达到“令人发指”的地步……其实用心看完整个视频就能发现,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步兵班,而是我军在调整重组13个集团军后,新成立的特战旅下辖的特战分队。准确的说,这是负责支援掩护特种作战分队的火力支援组。当然,就算是这样,七八个人携带了2门120毫米火箭筒、2门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外加12.7毫米重机枪,也是相当夸张了,谁让他们是专门负责秘密渗透等特种作战的最精锐陆军部队呢?

  感谢截图网友@沉默的山羊。

  报道显示,这个特战旅隶属于第76集团军。看番号可能大家没感觉,这个集团军就是西部战区陆军驻扎在川渝地区,专门负责西南高原地区防御和作战的那支劲旅,继承了原第13集团军的光荣血脉。在去年6月-8月间的高原地区对峙中,第76集团军和驻守甘肃的第77集团军两路并进,前推作战部署,一路抵近到海拔超过3500米的区域,胜利完成了军事斗争任务。

  第76集团军重装合成部队的装备水平仅次于“万岁军”等超一流部队,96A式主战坦克+04A式步兵战车的组合足以横扫当面之敌。

  第76集团军重装合成旅在祁连山下野外驻训。

  说到特战旅这个全新的陆军作战单位,在13个集团军调整组建完成后,公开报道显示几乎每个集团军都组建了,有的是从原来大军区的特战大队扩编而来,有的则是抽调不同单位的精锐力量全新组建。可以说,特战旅集中了解放军陆军从单兵技能到信息化作战能力的最顶尖人才。

  解放军特种部队的兵员,早已不是以前那种单兵武力值满格,手劈一摞砖的筋肉人了。他们不但能熟练运用先进战场侦察仪器,放飞多种型号无人机,运用小型卫星通信站、北斗定位导航设备,通过数据链上传或下载海量图文信息,甚至还需要有战场临机决策智慧。

  特战旅狙击手配备了大口径反器材狙击步枪。

  央视对第76集团军特战旅的报道,开篇就提到了解放军特战部队是“应对处置战略危机的决杀手段”。所以特战旅就是冲着左右一场战争,甚至力挽狂澜扭转战争结果的目的去的。我们看多了海豹、三角洲、阿尔法、绿色贝雷帽等外军特种部队的酷炫报道,总会觉得解放军特种部队太“土”。其实那真不是军方的“锅”,只是被各种报道“拍摄”成那样了。

  比如这种“摆拍”……

  从报道来看,解放军特战部队的敌后伞降渗透作战能力已不亚于海豹突击队这样的老牌特种劲旅。他们能在没有地面引导和任务区域气象资料的前提下,实施直升机低空伞降。并通过自带的无人机,战场监视仪等专用设备,实时摸清敌情,快速准确的实施“斩首”、抓捕对方要员、破袭战场关键节点等重要任务。这样的套路是不是很像“猎杀本拉登”的场景?

  解放军特战旅渗透至“敌后”的战术小队。

  所以其实央视军事频道的这个报道,重点真不在火力密度“发指”的那个火力支援小队,而在我军特种部队高度信息化、精准化的作战思维和手段。如果13个集团军每一个的特战旅都有这样的特种秘密作战水准,那么尤其在最可能发生的局部、短促武装冲突中,解放军就拥有了一击必杀,瞬间改变冲突、对峙形势的威慑力量。

  在清晨或黄昏时分,以直升机实施绳降方式进行渗透作战。

  解放军特战旅这种作战单位从组建至今才2年左右时间,无论是作战思维、战术运用,还是配套的各类特种装备,都还处于摸索阶段。现阶段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看出是下了很大的苦功。未来等到单兵作战武器系统、低噪声直-20特种直升机、单兵信息化作战系统等新装备陆续到位后,一支陆军战略型机动作战力量会真正成型。(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