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暗剑无人机将颠覆空战规则 具备AI技术可当歼20僚机

我暗剑无人机将颠覆空战规则 具备AI技术可当歼20僚机
2018年06月08日 18: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两天,网上最火的军图莫过于一张“暗剑”无人战斗机照片。这张照片显示,这种中国目前最重要的无人战斗机依然在航空工业沈阳所研制中,作为一种以空战为主要任务的无人战斗机,它将成为颠覆未来空战规则的创新性武器,有潜力成为歼-20的好帮手,也是国产无人机作战体系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暗剑”无人战斗机的模型,早在2006年珠海航展上就已经公开展示过了。它采用独特的箭形翼身融合布局,机腹进气,是比较罕见的超音速无人机,兼顾了高速、高机动能力和低可探测性,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这和当今世界各军事大国主要研制的以对地攻击为用途的隐形无人机定位上截然不同。

图片:暗剑无人机新图图片:暗剑无人机新图

  从图片来看,“暗剑”应该还是一个全尺寸模型或者是样机,尚未首飞,但之前缩比验证机已成功完成了首飞。作为一种空战用途的无人战斗机,它的研制难度要比对地攻击无人机大不少,特别是在态势感知、作战判断等方面,还能实现“暗剑”无人机之间和有人驾驶战机之间进行数据链沟通,需要大量的人工智能(AI)算法支撑,这和对地攻击无人机主要根据任务航路规划和人工实时介入的作战方式有较大不同,前者需要无人机具备更强的自主作战能力。

图片:暗剑无人机缩比模型机图片:暗剑无人机缩比模型机

  “暗剑”一旦研制成功,对中国空军未来的空战形态有很大的变化。在“神雕”高空长航时无人预警机的信息支援之下,“暗剑”可以组成空战巡逻编队,凭借自己飞行速度快、隐形性能好的特点,使用中距空空导弹拦截敌来袭战机,还可以和歼-20、歼-16等有人驾驶战斗机进行信息交互,担当歼-20的僚机,歼-16后舱飞行员甚至有潜力指挥多架“暗剑”分布式打击敌机,正如美国空军最近设想的由F-35携带小型机载无人机以及和大型无人战斗机进行协同空战的概念类似。

图片:F-35和无人战斗机协同空战图片:F-35和无人战斗机协同空战

  “暗剑”可以看做是有人驾驶战机夺取制空权的好帮手,沈飞还有另一把剑——“利剑”,它的全尺寸验证机已经在洪都进行多次首飞。这是一种类似于美国的X-47B、法国的“神经元”这样的无人攻击机,隐形性能好,内置弹舱可挂载多枚精确制导对地攻击弹药,打击敌地面重要目标,而“暗剑”则可以提供空中掩护,在一些任务场景中,歼-16等非隐形有人驾驶战斗机甚至无需出动,不必让宝贵的飞行员去冒险。

图片:利剑无人攻击机,感谢原作者图片:利剑无人攻击机,感谢原作者

  由此,国产无人机的作战体系也已经很清晰了。“翔龙”等大型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主要是侦察/监视平台,利用机载侦察系统实时监控战区和敏感区域的敌军动向,而“神雕”主要是反隐形无人机,用于探测敌方隐形战机,为其他的无人机和有人驾驶战斗机提供敌隐形战斗机的来袭信息,“暗剑”则是夺取制空权非常重要的一环,在对地对海打击环节中,具备隐形能力的“利剑”则是一个刺客,而在巡逻-打击模式上,“翼龙”和“彩虹”无人机可实现“察打一体”,在战区上空巡航数十个小时。

图片:暗剑一旦成功,可作歼-20僚机图片:暗剑一旦成功,可作歼-20僚机

  作为全世界无人机研制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也在为各种军用无人机设定各种战法和作战体系,成为未来空战的“规则制定者”。(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