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为世界大战库存大量军火 RPG10美元一支买五送一

俄为世界大战库存大量军火 RPG10美元一支买五送一
2018年06月08日 15: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捷克《往日记录》报在2018年5月的一篇文章中,引用最新披露的资料和采访的一些当事人回忆,披露了俄罗斯库存武器扩散的情况——尤其是火箭筒等步兵武器。步兵便携式反坦克武器出现后,成为了普通士兵对抗坦克的有效手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许多军队都尽一切可能加强自己的反坦克能力,以克制对手的突击力量。俄国人在二战算是被德国坦克吓住了一番,随后便开始极大地增强反坦克能力。其RPG系列反坦克火箭筒造价低廉,装备广泛,俄国人在50-80年代制造了海量的这类武器,以预防可能爆发的大战,说其在俄国军队中像竹竿一样普及,那绝对不是夸张。

俄罗斯RPG火箭筒(图中没有插弹头)俄罗斯RPG火箭筒(图中没有插弹头)

  除了军队用的,俄国人当时还制造了更多的RPG用来储存。这种为大战准备的储存数量是极为庞大的。但到了90年代,这一切都没了作用。曾经预料中的大战没有爆发,但以横扫欧陆为目标的庞大军队却不见了。俄国人只能把这些海量库存开始甩卖:舰船、战机、坦克重炮,当然最多的还是轻武器。而ROG系列火箭筒,尤其是RPG7,更是卖得最火的一款库存之一:不少国家和军队买不起先进装备,但火箭筒还是能买一堆的。

俄国军队俄国军队

  90年代,当时穷困潦倒的俄国军人能拿来卖钱的东西就只剩军品了:反正军费军队规模都大为减小,这堆东西肯定用不上了,技术水平也落后了。1997年,俄罗斯乌拉尔军区的多个仓库甩卖RPG7改进型号的价钱是:10美元一枝,买五送一,再送40发火箭弹,如果买得多更加便宜。在1年时间内,几个仓库里满满当当的20万枝RPG火箭筒卖了个精光。

美军在试射缴获的RPG美军在试射缴获的RPG

  火箭弹的销量俄国人的记载很有意思:3000吨火箭弹也被卖完了……除此以外,当地的俄军还把库存的各种地雷卖光,其最早的型号可以追溯到二战,一整个大箱的反步兵地雷只卖100美元,据称买得少了俄国人还嫌麻烦不爽快,给外国客户都是论吨来卖的……

为可能的大规模交战准备的武器没有派上用场为可能的大规模交战准备的武器没有派上用场

  对于当时甩卖这些物资的俄军而言,其实成本是零:这些武器根本用不上了,放久了还可能出问题——尤其考虑到俄国军火库的实际安全系数,还要花钱保养,只要能甩卖出去,这多少是收入。仓库容量有限,在有新式装备运来后,这些库存根本没地方放了。甚至当时有人戏称,一些为拍摄节目而制造的火箭筒模型,竟然比真的火箭筒还要贵……但哪怕到了今天,俄罗斯的老式库存武器数量仍然极其客观,可想而知在那个对峙年代,他们到底生产了多少武器储备了下来。(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