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不用急造核动力航母 可研制一特种船来“练手”

中国不用急造核动力航母 可研制一特种船来“练手”
2018年06月08日 15: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相比于常规动力航空母舰,核动力航母的价值是非常明显的。由于核动力系统的应用,航母需要携带的燃料明显减少,由此腾出的内部空间非常可观;同时,由于燃料的需求减少,航母需要补给的次数也更少;核航母的续航里程近乎无限,而且核动力还可以明显的提高航母自身的电力输出水平。虽然相比于常规动力航母,核动力航母的造价和总体使用费用都要更高一些,但和这些增加的成本相比,航母战斗力的提升更大,而其对我国核反应堆研制水平的促进作用更是不可估量。因此,核动力航母的发展十分有必要。

  相比于美国,中国的航母建造使用历程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我们的发展速度全球无出其右。常规动力航母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我们的胃口和需求,中国必须发展核动力航母已经无需争论。参照美苏的相关经验,笔者认为,为了我国核动力航母的发展,中国的核动力水面船舶发展必须加速。

  我们都知道,相比于地面环境,核动力装置在水上船舶的安装、设计使用更加复杂,难度更高。在核动力系统大规模上舰应用之前,相关的技术积累和验证是必不可少的。而从我国现今的水面舰船发展规划来看,中国舰船核动力的验证平台非核动力破冰船和水上核电站莫属。

  同时,作为一个世界贸易大国,北冰洋航道的问题和我国相关远海岛屿开发的问题都已经迫在眉睫。正是在这种现实需求的牵引下,中国的核动力破冰船计划和水上核电站计划才会格外受重视,而且整体项目进展还是相当不错的。(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