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拉克军队装备战斗机器人 武器居然是中国85机枪

伊拉克军队装备战斗机器人 武器居然是中国85机枪
2018年06月08日 09: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到战斗机器人,人们往往想到俄罗斯那些带着机关炮、导弹的履带机器人。在人们印象中,战斗机器人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存在,要有很强的科研能力才能够造出来的。

  有意思的是,在2017年伊拉克安全部队收复摩苏尔的战斗中,人们居然发现了一种伊拉克人自己设计制造的战斗机器人。他的设计者来自于巴格达的两兄弟,他们把自己的产品叫做“阿拉伯机器人”(Alrobot)。机器人的武器也很有趣,主武器是一挺中国85式轻量化高平两用机枪,两兄弟还为中国的85高机配了红外摄像头,可在夜间作战。此外,机器人侧面还装有俄制70毫米火箭弹,可谓火力强大!

  图片:装有中国85式高平两用机枪的伊拉克战斗机器人“阿拉伯机器人”。

  该机器人的发明人对“主板”网站说:“这款作战机器人有三项主要任务,即夜间搜寻任务、昼间作战任务和全天支援任务。执行搜寻任务时会使用机器人所配的高质量热光学摄像头在夜间寻找目标。目标锁定信息可提供给指定的狙击手或传给伊军司令部,伊拉克空军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可用制导导弹发动攻击。”

  事实上,这款机器人还可有效降服狙击手,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射速快的中国85式12.7毫米机枪使完成这一任务成为可能。

  图片:伊拉克战斗机器人进行机动展示。

  说起中国枪的特色,极端的人会说那就是“没有特色”。此言差矣,自从20世纪50年代苏联“老大哥”给中国提供一套完整的现代化枪械、设计、制造体系后,中国独立“出师”,自悟门道。

  这其中,“轻些再轻些”一直是中国轻兵器战线的重要指导原则,原因无他,一则早年中国军队以轻步兵为主,二则解放军在一系列反击战中基本遇到的都是山地环境,对轻兵器的携行要求非常严格。

  图片:中国85式重机枪是这种机器人的主要武器。

  于是乎,“向每一克重量宣战”成为中国轻兵器事业进步的一大推力,尤其是机枪领域,减重工作成果最为丰硕,尤以85年式12.7毫米高平两用机枪最为出彩,甚至成为中国军品出口的大拿。

  85式高机采用导气式工作原理,将枪身上的活动装填发射机取代摇架上的装填拉机柄,装填时将装填发射机从枪尾卡笋解脱,双手握装填发射机扣动扳机,送往前方,到位松开板机,向后拉动小握把就可装填,使装填发射机具备一物两用的功能,大大节省了材料,减轻了重量,而且使用起来也十分方便。

  图片:别具特色的中国重机枪。

  该枪仅重39.5公斤(含一个空弹链箱),其中枪身重18公斤,枪架重17.1公斤,一个步兵班能以分解状态实施徒步机动。而在山地环境中,85式高机一旦亮相,足以起到“佛挡杀佛”的效果,它发射穿甲燃烧弹时的初速为810米/秒,发射钨心穿甲弹时达到1150米/秒,表尺射程1800米,对空中目标的有效射程1600米,对那些只能拿突击步枪、冲锋枪或榴弹发射器的敌人简直达到“虐杀”效果。

  图片:伊拉克军队装备的中国85式机枪。

  看上85式高机“轻而猛”的特点,自90年代以后,国际市场对它的需求陡增。特别是2014年爆发的伊拉克反恐战争,伊安全部队痛感美制勃朗宁M2HB机枪太重太长,只能放在悍马车上,碰到山区或城镇街区剿匪,根本用不上。倒是“便宜管够”的85式高机贴身地伴随步兵分队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图片:中国机枪活跃在战争地带。

  推特上有一段,伊军里的库尔德特种兵扛着被分解的85高机的组件,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跋涉了近百公里,硬是没掉队。而且该枪装有机械瞄准具,还配有白光瞄准镜、微光瞄准镜两种,即便在无月光星空条件下,也能识别数百米距离上的单个士兵及远距离上的轻型装甲目标。(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田聿)

  图片:把中国机枪架在摩托车上就能打。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机器人武器机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