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洲际导弹试射4次就定型 中国东风41为何射了10次

法国洲际导弹试射4次就定型 中国东风41为何射了10次
2018年06月08日 09: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中国东风41多弹头洲际导弹第10次发射成功,弹头精确命中落区,正式宣告中国的核威慑力量正式走向圆满,国际上洲际导弹百发百中的很少见而且持续打这么多次。

  东风41是何方神圣?让我们先从东风5导弹说起。

  我国1980年向南太平洋某海域发射了东风5洲际导弹,射程1.4万公里,1.4万公里是啥概念,让我们看图。

  东风5导弹射程1.4万公里,包含了整个北美洲和中美洲,当然,南美洲没核武器

  我国从酒泉卫星发射场到南太平洋落区,距离1.4万公里,这个距离对准北美大陆的话,最远可以射到南美洲,但是导弹跑南美没理由啊,无冤无仇的,剩余了3千公里左右。

  导弹射程富裕原因主要是,东风5最初版本是单弹头导弹,根据规划,第一阶段定型射程8000公里,减小难度,然后逐级提升,然后是射程12000-14000公里,由近入远,先单弹头,后多弹头,这就是小步快跑,稳妥前进。

  单弹头射1.4万公里,多弹头更重阻力更大,射程会缩减2000-3000公里,实际上,刚刚把美国本土大陆覆盖在内,科学家是最最精打细算的人,没有之一。

  东风5第一次全程飞行试验,注意弹头很尖锐,就能装一个核弹头

  东风5定型后,由于经费紧张,多弹头改型一直出不来,浪费了设计师的一片心血,经过多名将军和航天部专家的提议,国家终于上了东风5B多弹头 改型,这就是阅兵时候大家看到的胖嘟嘟的圆脑袋导弹。

  胖嘟嘟的东风5B,可以塞多个核弹头,大大提高了打击能力

  东风5B研制成功,中国终于具备了多弹头洲际导弹。

  但是更大的问题在于,现代洲际导弹,生存力第一,主力都藏在海里,这就是弹道导弹核潜艇。

  由于难度超大,我国采取了分阶段发展的路线,巨浪2导弹,最初射程8千公里,单弹头,后来经过改进射程升级到1.2万公里左右,但是只能携带单弹头,换成3个弹头的话,射程锐减到8000公里左右,仅仅够得到美东海岸。

  多弹头一次可以摧毁多个目标,是核大国洲际导弹的不二选择

  实际上在东风5研发的时候,由于尺寸过于巨大,总长32.6米,需要多个拖车运输,然后临时组装,经过多日组装完毕后,需要临时加注燃料,所以只能在发射井里发射,机动性为0,准备时间超长,而且加注1小时之内必须射出去,否则,壳子就会被燃料腐蚀烂掉,最终来看,东风5导弹,个头大,发射准备时间长,机动性为0,生存率太低。

  为了提高生存力,让导弹跑起来动藏起来起来是唯一选择,从东风5开始设计时候,设计师就已经注意到国外洲际导弹发展趋势,陆地上车载机动最好,生存力最高,但是最佳解决方案是下海,藏在海里。

  我国设计师很清楚意识到东风5导弹的生存力和发射反应速度严重不足,替代型号就是,这就是东风41,简单来说就是固体发动机版本东风5,射程持平,弹头数量也类似,最多可达10个,由于难度超大,外加经费紧张,实际上整个过程几乎持续了40年。

  从东风5到东风41,我国设计师中间铺垫了2个型号,这就是单弹头东风31和多弹头东风31AG导弹,其中东风31AG导弹实现了野外无依托随机发射,任何时候接到命令,就地停车就可以射出去,这也得益于中国的北斗导航卫星技术,能精确定位导弹发射车位置,过去中国的东风31导弹,只能在基地附近预设的几十个点发射,这些点,经过精确高度位置方向测定,而且经过特殊加固,耐得住几十吨导弹发射车的碾压。

  从最初构想到最终实现,东风41走了将近40年

  东风41试射10次,很多人都觉得很奇怪,要知道,法国难度更大的潜射核导弹M51,射了4次就定型了,我们为啥射这么多?

  原因很简单,分阶段逐级实现,这是航天常用的思维,在技术实力和经验相对欠缺的时候,必须采用的一种方式,俗称搭桥力量。

  两个悬崖之间离得远,直接搭桥困难,先丢一根线头过去,然后是更粗的绳索,最终慢慢升级,将桥搭好。

  法国人技术精湛,部件质量高度可靠,试验计算充分,所以,4次就过了,这是法国人有强大的自信。

  中国东风41导弹射10次,从近到远,从单弹头到多弹头,从笨弹头到机动弹头,小心翼翼步步为营,也非常靠谱。

  大直径多弹头固体火箭洲际导弹难,潜射导弹更难

  东风41导弹搞定了,可以随机机动,随时停车发射,做到了高生存力。

  法国射4次,我国射10次,法国是自信,我国是稳妥,各有优长。(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