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些大杀器偏偏起个文艺名字 大多源自毛泽东诗词

中国这些大杀器偏偏起个文艺名字 大多源自毛泽东诗词
2018年06月07日 18: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东风”导弹又火了,不过不是因为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的第10次成功试射,而是日本网友对中国东风导弹的名字的“独到”解读。日前有一名日本网友误以为“东风”系列导弹的命名出自宋代著名词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中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半阙,并将其解读为描述东风导弹分导式弹头再入的壮观场景,引来中国网友的疯狂“再创作”,纷纷引用唐诗宋词名句对东风系列导弹的命名进行全新解读,原本作为“快递”的东风导弹一下子变得文艺十足。实际上,如果用心去解读的话,中国导弹的命名都是非常文艺的,除了“东风”还有不少很“文艺”的导弹。

  “东风”系列弹道导弹的命名虽然不是出自辛弃疾的词,但是也和文学作品有关。根据中国航天科工的解释,“东风”一词的原始出处是《红楼梦》。《红楼梦》第82回中,林黛玉有言:“但凡家庭之事,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后来演化成了“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这便成了“东风一号”弹道导弹名称的出处,之后“东风”就成了中国弹道导弹的官方名称。

  和“东风”系列导弹采用类似命名方式的还有“红旗”系列防空导弹、“鹰击”系列反舰导弹和“长缨”反潜导弹。

  在《清平乐·六盘山》一词中,下阙为“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后来解放军“长缨”成为了中国首款反潜导弹“长缨一号”的名字,不过非常遗憾,“长缨”没有发展成为系列,现已被“鱼-X”系列鱼雷/反潜导弹取代。有意思的是,2009年起进入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的AIP潜艇被命名为“苍龙”级,如果“长缨”反潜导弹发展成为系列,那就非常尴尬了。

  和昙花一现的“长缨”相比,“红旗”则被一直沿用了下来,作为国产防空导弹的名字,首型为红旗-1,现已发展至红旗-17(“道尔”野战防空系统的国产版本)。

  而在《沁园春·长沙》一词中,“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描绘了万物在秋光中竞相自由地生活的场景,这很有可能便是“鹰击”系列反舰导弹命名的出处。经过30多年的发展,“鹰击”系列反舰导弹大家族已经发展出10余种型号,最新型的鹰击-18超音速也已上舰服役,成为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反舰利器。

  除上述系列外,国产装备中的“红缨”系列防空导弹、“飞弩”系列防空导弹、“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霹雳”系列空空导弹以及“巨浪”系列潜射弹道导弹的名字其实也非常贴合其弹种。(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