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涡扇发动机尚不成熟 运20要靠混装中俄发动机

我国产涡扇发动机尚不成熟 运20要靠混装中俄发动机
2018年06月07日 18: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我们提到了俄罗斯去年只对华交付约36台D30涡扇发动机,这个数量根本无法同时满足运-20和轰-6K两款战略机型的量产,不排除这些飞机已经使用上国产涡扇-18涡扇发动机的可能。

  一般认为涡扇-18是D30的仿制型号,有网友提出,涡扇-18处于刚成熟的阶段,运-20是否可以混装两款发动机让飞机更“平安”呢?今天,北国防务再进一步说说这个问题。

△早期的运-20装有4台俄制D30发动机△早期的运-20装有4台俄制D30发动机

  一般来说,采用双发以及多发设计的军机不会采用混装不同型号发动机的方法,尽管这两种发动机之间有着仿制的关系。比如,中国航空工业引进英国斯贝Mk202涡扇发动机技术,研制出了国产涡扇-9涡扇发动机,配装于歼轰-7“飞豹”系列战斗轰炸机。

  在曾经的一段歼轰-7系列战斗轰炸机无国产发动机可用的年代,中国航空工业相关航发企业便从英国采购了一批退役的斯贝Mk202涡扇发动机,经过翻修后装机使用。因此,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歼轰-7系列战斗轰炸机也曾经混装过英国原产发动机和国产发动机。

△歼轰-7在早期曾混装涡扇-9和斯贝Mk202△歼轰-7在早期曾混装涡扇-9和斯贝Mk202

  但是,军方最后发现这一混装的效果并不理想。尽管外形尺寸、结构设计基本相同,英国原产发动机和国产发动机在主要性能以及推力相应特性上还是有着一定的差别。而这种差别就很容易让飞行员无所适从。很难想象,当飞行员向前推油门杆时,两台混装的涡扇发动机输出推力不一致甚至差别很大,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尽管歼轰-7系列战斗轰炸机两台发动机的间距较小,但是也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偏航力矩。

△伊尔-76上的D-30KP-2发动机特写△伊尔-76上的D-30KP-2发动机特写

  从俄制D30和国产涡扇-18涡扇发动机的发展情况来看,后者是成都航发公司通过拆机测绘、反向设计仿制而研发的后者,甚至都没有全套引进俄制的相关技术资料和图纸。所以,国产涡扇-18与俄制D30涡扇发动机之间的差别,很可能还要远远大于斯贝Mk202和国产涡扇-9。那么,即便是同样都可以装备在轰-6K轰炸机和运-20运输机上,国产涡扇-18与俄制D30涡扇发动机也不可能、不应该混装在一起。

  中国此前已经从俄罗斯采购了总数多达400多台D30涡扇发动机,这也为国产涡扇-18以及涡扇-20涡扇发动机的研制和量产争取了一定的时间。至少从今后5~10年来看,这两型国产发动机应该可以逐步代替进口发动机的地位了。(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