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20最猛搭档终于亮相 "暗剑"无人机设计领先美一步

我歼20最猛搭档终于亮相 "暗剑"无人机设计领先美一步
2018年06月07日 16: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国内社交网络曝一张罕见照片,一款机身喷着“暗剑”二字的大型无人机格外引人注目。

  从气动布局上来看,暗剑无人机有别于中国乃至美国以往的无人机系统。它更像是一款高超音速飞行器,有着流线型的机身和圆滑过渡的扁平升力体。从这点来看,暗剑无人机应该是一款高速无人战斗机,快速占位,抢先攻击,高速撤离,应该就是它战斗的主旋律。

  对于暗剑无人机的定义,既然中国把它定义为世界第一款正式服役的“无人战斗机”,那么它就应该有别于传统的察打无人机。我们知道,察打无人机属于观察-打击型的无人平台,通过己方绝对的空中优势,对一个区域内的广域目标进行跟踪。

彩虹-5察打无人机彩虹-5察打无人机

  传统的察打无人机在战术灵活性上是非常低的。首先,如果我方未抢占到制空权,或者正在和对方焦灼,那么察打无人机就不可能升空作战。

  而暗剑无人机则不一样。首先,从沈飞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它是实打实的能够空战、巡逻的多用途无人战斗机。这是什么概念呢?这意味着中国在战斗无人机的应用上超越了美国。

  这里的超越,不单单是无人战斗机的本身,更是战略和战术双层次的超越。我们知道,中美五代机的体系构建,都有一个极大的共同点,就是双方都在竭力发展无人机系统配合五代机作战,通过无人机扩大己方的态势感知区,延伸己方战术航空兵的作战半径,提高本方在空中制电磁权(无人机本身可以发展为电子机)、数据传输及空中加油的能力。

  关于无人机系统,美国制定了多种战术方案。加油型、电子型、战斗型和观察型。无人机本身没有飞行员,解除了过载限制,在作战上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有人机在决策和打击上,又高于无人机。二者结合,大有作为。

  现在,暗剑无人机的出现,意味着中国空军在接下来,将会让它和五代机的歼20,四代机的歼10,歼16等共同组成一个战术航空编队,演练协同作战和战术打击。此外,其它一些现有的察打无人机和侦察无人机,也将会出现在这个体系内。(作者署名:利刃/WK)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