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继航母之后3艘两栖舰齐聚船厂 我海军或还差一款战舰

继航母之后3艘两栖舰齐聚船厂 我海军或还差一款战舰
2018年06月06日 09: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军事博主在国内社交平台发布沪东造船厂最新现场照片。这座以为中国海军建造两栖登陆舰、054A护卫舰而闻名的船厂,首次出现3艘2万吨级两栖船坞登陆舰齐聚的盛况。虽然3艘船坞登陆舰同时亮相的意义不如辽宁舰、002航母“双航母”同框那么大,但它们与航母一样,是大洋海军乃至全球部署型海军舰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来看,很快会拥有两艘航母、5艘071型船坞登陆舰的中国海军,距离高水平的大洋海军可能就差一款战舰。

 两艘071型船坞登陆舰。感谢照片作者@开心包子铺。 两艘071型船坞登陆舰。感谢照片作者@开心包子铺。

  照片显示,沪东造船厂目前正在建造的第5、第6艘071型船坞登陆舰,第5艘已刷上980舷号。这艘舰已获舰名龙虎山舰,预计距离正式交付日期已不远。第6艘071型舰仅在桅杆、舰桥等处还搭着为数不多的脚手架,进展也是蛮快的。另外,有军事论坛出现的沪东船厂船坞照片显示,疑似第7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大型分段已出现。不过这艘舰开建的旁证还太少,所以暂时存疑。

  那么第三艘出现在沪东船厂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并非在建舰船,而是回厂检修保养的现役军舰。目前南海舰队装备了3艘071型舰,东海舰队装备了1艘,但是本次发布的照片拍摄距离较远,无法确认是哪艘071型舰返厂了。

在沪东船厂出现的第三艘071型船坞登陆舰。感谢照片作者。在沪东船厂出现的第三艘071型船坞登陆舰。感谢照片作者。

  以目前世界上唯一真正实现全球部署的美国海军为参照,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两栖船坞登陆/运输舰,是排在前三位的重要水面战舰。就战舰类型来说,中国海军目前缺的就是其中的两栖攻击舰。当然,来自不少国内海军专家的消息称,国产首款两栖攻击舰075型舰已经于去年开工,今年有望亮相船台。

  那么为什么排在全球部署型海军水面战舰第二位的两栖攻击舰,我国却是在航母、船坞登陆舰出现之后才开建呢?这首先与中国海军的任务需求有关。中国海军两栖作战任务排序排第一位的,无疑是跨海登陆、岛礁登陆作战。而且相关作战区域要么在东海,要么在南海,距离我国大陆地区并不算遥远(相对于太平洋、印度洋而言)。

中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两栖战车准备登上071型船坞登陆舰。中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两栖战车准备登上071型船坞登陆舰。

  而且,无论是跨海登陆还是岛礁登陆作战,最需要的是登陆兵力、装甲作战车辆等类型齐全,成建制发挥体系作战能力。那么在兵力、武器装备的均衡装载方面,两栖攻击舰的能力不如船坞登陆舰。

  其次,我国国产武装、运输直升机的研发相对落后。而在没有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前提下,直升机类型是否齐全、性能是否先进,对两栖攻击舰的战斗力有重大影响。一个明显的例子是,直到国产10吨级通用直升机直-20接近定型时,075型两栖攻击舰开工的消息才开始变得比较确定。未来,直-20、直-18、直-10、直-19,甚至直-9都可能是075型两栖攻击舰的配套直升机。

直-20直升机肯定会出现在075型两栖攻击舰上。感谢发布者@DS北风。直-20直升机肯定会出现在075型两栖攻击舰上。感谢发布者@DS北风。

  有报道称,075型两栖攻击舰排水量约为3.8万吨,可搭载近30架直升机。这样的配置,使得国产两栖攻击舰与美军两栖攻击舰的定位并不完全一样。至少075型舰难以通过搭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机而变身准航母。所以075型舰的主要功能还是远洋两栖作战,比如在太平洋、印度洋海域进行部署。

  相比071型船坞登陆舰,075型两栖攻击舰更强调对两栖作战部队投送的战略和战术突然性。075型舰投送的两栖部队战斗持久力可能不如071型舰投送的部队,但抵达任务海岸的速度一定会快于后者。

知名军事博主“西葛西造舰”绘制的075型舰效果图,非常感谢作者。知名军事博主“西葛西造舰”绘制的075型舰效果图,非常感谢作者。

  另外,075型两栖攻击舰还会是中国海军未来远洋反潜舰艇编队的旗舰,它搭载的直-18反潜直升机就是战斗力的源泉。当075型舰开始在海上部署后,类似弗吉尼亚级这样的核潜艇再想靠近我国周边海域,就得小心又小心了。

  如果075型两栖攻击舰真的能于今年之内亮相船台,那么中国海军距离进入真正的大洋海军俱乐部,或许只需几年时间了。(作者署名:百战刀防务观察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