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4万吨补给舰为何仅装30毫米小炮 防空火力如同快艇

我4万吨补给舰为何仅装30毫米小炮 防空火力如同快艇
2018年06月06日 09: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国内军事杂志发表了国产首艘4万吨级远洋补给舰呼伦湖舰(965)的全身大图。作为专门伴随航空母舰编队进行补给的舰船,呼伦湖舰当然不需要像驱逐舰、护卫舰那样武装到牙齿。不过从图中可以清晰看到,这艘排水量等于两艘903型2万吨级补给舰的庞然大物,主要舰载武器竟然只有4门6管30毫米速射炮!其舰艏虽然设计有安装主舰炮的平台,确是空空如也。作为4万多吨巨舰的最后一道防线,4门630副炮的火力密度恐怕约等于一艘22型导弹快艇,这够用吗?

 呼伦湖舰全身照。感谢yangheng扫图。 呼伦湖舰全身照。感谢yangheng扫图。

  从呼伦湖舰设计有主炮平台来看,原本应该是有安装一门更大口径主舰炮打算的。参照中国海军非水面作战舰艇的配置来看,原设计很可能是要以76毫米舰炮作为呼伦湖舰的主炮。至于为什么最终没安装,一种可能性是考虑到成本问题。毕竟近10多年来,中国海军各型舰艇建造规模极大、数量众多、速度更快,需要投入的资金恐怕是海量级别的。

呼伦湖舰前部有两门630速射炮,主炮台是空的。呼伦湖舰前部有两门630速射炮,主炮台是空的。

  有国内海军专家曾透露,一艘054A导弹护卫舰的价格可能在20亿-40亿元人民币之间。就算取中间值,一艘30亿元人民币的话,目前已建造的054A约有30艘,总价高达900亿元人民币!而且,054A护卫舰在中国海军战斗序列中只能算价格中等的战舰,从052D神盾驱逐舰到055万吨大驱,再到093B攻击核潜艇,更别说002航母,这些才是更“烧钱”的一线舰艇。

双航母+双保障舰,总价可能又会是好几百亿元。感谢照片作者(见水印)。双航母+双保障舰,总价可能又会是好几百亿元。感谢照片作者(见水印)。

  002航母的总价虽然尚未公开,但当年把完工率60%多的辽宁舰建完,据报道费用是300多亿元人民币。因此,中国海军在装备费用方面绝对是精打细算的在过日子。

  其实在901型远洋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出现之前,903型2万吨级综合补给舰火力更弱,只有双管37毫米舰炮。双37毫米舰炮的设计射速为800发/分钟,实际上对高亚音速反舰导弹的拦截率并不高。好歹6管30毫米速射炮的射速有3000发/分钟,对付超音速反舰导弹比较吃力,拦截亚音速反舰导弹还是没什么问题的。

903型补给舰仅装备了4门双37毫米舰炮。903型补给舰仅装备了4门双37毫米舰炮。

  不过,虽说补给舰面对直接空中威胁的可能性较低,但“航母奶妈”呼伦湖舰的火力确实偏弱。比如美国海军类似定位的萨克拉门托级补给舰,除了装备两门“密集阵”近防炮以外,还有一座八联装“海麻雀”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装备近程舰空导弹,对空防御距离可延伸至二三十公里。只装备像6管30毫米舰炮这样的近防炮的话,对空防御距离不会超过10公里。

  而且,像补给舰这样的航母编队最薄弱环节,恰恰是对手会绞尽脑汁想偷袭的对象。所以呼伦湖舰后续舰如果能安装76毫米舰炮,甚至是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还是会在未来战场上稳当得多。

 红旗-10防空导弹已发展出8联装、18联装、24联装等多种发射装置。 红旗-10防空导弹已发展出8联装、18联装、24联装等多种发射装置。

  呼伦湖舰共装有4门630近防炮,平均1万余吨排水量可分到1门炮。22型导弹快艇排水量200多吨,装有一门630速射炮。所以这防御火力密度的差别还真是不小。当然22型快艇是不折不扣的一线作战舰艇,一门630炮的防空火力其实也是偏弱的。只是呼伦湖舰过于庞大,前后四个角总共四门630炮,射界覆盖不到全舰,每个方向火力密度偏弱的问题就显得更为突出。(作者署名:百战刀防务观察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