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两大厂都造高空无人机 沈飞神雕又输成飞翔龙?

中国两大厂都造高空无人机 沈飞神雕又输成飞翔龙?
2018年06月05日 08: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航空工业几十厂家之中,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和沈阳飞机制造厂是其中头牌老大,人力资源,技术积累,订单和投资都在航空工业之中排行老大,几十年来一直如此,受到特别的青睐。

  其主打产品就是歼8战斗机和歼11战斗机家族,从技术水平来说,在二代机和三代机属于中等偏上水平,但是从技术来源来看,歼8战斗机是俄罗斯米高扬设计局米格21和米格23的杂交品,而歼11家族则是基于引进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的苏27SK图纸资料,自己换国产材料发动机武器的山寨版本。

  歼8是沈阳所第一次设计成功2倍音速战斗机,但是缺乏经验,问题很多

  虽然就是简单改改材料设备,最终也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了很多问题,越改越差,设计师不得不提出,修改原始设计要慎之又慎的名言警句。

  歼11B战斗机简单替换国产材料设备发动机,也出了不少问题,可靠性一直不如原版

  中国航空工业从仿制俄罗斯飞机起步,沈阳厂所多年一直脱离不了仿制的怪圈,从歼7到歼11,感觉是走了一个怪圈,回到原地,而这个时候中国航空工业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偏远西南的成都,已经完全摆脱仿制设计的,走出自己完全独有的路,这就是歼10,歼20战斗机。

  如何在新时代,和成都保持一定的技术均势,这就是沈阳厂所最大的挑战。

  为此他们做出了回答,这就是FC-31鹘鹰战斗机。

  鹘鹰战斗机第一次摆脱了原样仿制的格局,走向自主,是沈阳第一次全新设计战斗机

  从FC-31飞行表演和推销情况来看,不尽如人意,不管国内空军海军,还有外国客户,从2012年首飞迄今为止6年多时间,样机积累到2架,一直没有任何消息,确认有客户要批量购买,沈阳第一次全新设计战斗机的路真心漫长,当然,成都第一款全新战斗机歼10更辛苦,18年的血拼,经费短缺,人员流失,凭着一口热忱,努力支撑下来了,这其中积累的技术和人才,给歼20打下了厚实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沈阳需要坚持,认真多做多试验,还是有希望的。

  沈阳和成都传统竞争领域都是战斗机,国内两大豪门,最近10年,世界航空的出了个新热点,这就是无人机,对于无人机,成都和沈阳动作都不慢,沈阳出了一个利剑无人机,成都推出了翼龙,云影和翔龙无人机,其中翼龙是热卖外贸产品,低俗活塞发动机推进察打一体化,云影是喷气推进高速无人机还无订单,而翔龙则是世界第一款联翼侦察机,效果良好。

  翔龙无人机设计很成功,使用效果好,得了大奖

  而沈阳也不甘落后,和苏霍伊合作推出了世界第一款双机身无人机,神雕,这也是世界第一款专用反隐身无人机,飞行高度高达25公里。

  俄罗斯苏霍伊设计的隐身无人机方案,经过一番修改变成不隐身的高空无人预警机

  从论文来看,这是一款多雷达飞机,构想和以色列的费尔康预警机类似

  飞机四周装有多块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可以提供360度无死角的早期预警,它的雷达采用了双波段设计,可以在X波段和UHF波段工作,这两种波段中,X波段可以提供精确的火控信息,UHF波段则被认为具有反隐身能力。此外,该机的雷达还具备合成孔径工作能力,因此可以用于侦察缓慢移动的地面和海面目标。

  从设计来说,这是一种高能的高空无人预警机。

  为了提高飞机性能,飞机采用了大量复合材料,从绿色底漆可以知道

  由于采用双机身,飞机的双垂尾尺寸也是超级的高大,这一点可以从附近的客车相比看出来,这是高空飞行保持稳定性必备,但是也极大的增加了飞机重量。

  从设计来说,飞机采用了双机身保证足够的空间装电子设备,两个机身之间用前后两段机翼来过渡,从设计上来说有点意思。

  但是从航空史来看,这种双机身设计的怪物,不管是欧美大厂和俄罗斯,都曾经设计试验过很多产品,最终发现得不偿失,早早被淘汰了,实际上来说,采用单机身重量更轻,阻力更小,飞行性能更好。

  采用双机身最成功的是P38黑寡妇,和单机身相比没有优势,很快遭到淘汰

  从某些研究论文数据来看,神雕无人机,飞行高度25公里,巡航速度0.8马赫,尺寸从卫星地图测量,初步估计长度25米,翼展50米左右,从翼展来说堪称无人机世界之最,最大起飞重量估计能到15吨以上,世界最大无人机或许名副其实。

  从技术来说,神雕的隐患就是翼展太大,美国全球鹰的设计,在颤振上就遭遇到了很大的麻烦,而神雕翼展远超全球鹰,难度更加暴涨。

  高空巡航靠的就是长机翼,但是机翼太长难度也很大,颤振就是很头疼的事情,类似面条抖动

  从设计效率来看,或许沈阳这一款世界最大的神雕双机身无人机,假如正面竞争估计还是会败给成都的翔龙,假如翔龙加大体积采用同一款发动机的话。

  从设计来说,联翼设计比双机身设计效率更高,而且机翼设计因为采用联翼设计,刚度得到极大提高,飞机颤振问题得到极大缓解,成都赢的话也不出意料。

  神雕无人机在2014-2015年间开始首飞,最终飞了很少几次就无影无踪,再也看不到第二架的身影,从正常来说,估计飞机也遇到了很多难题,难于克服,或者性能指标不够好看,惨遭淘汰,而成都的翔龙大批量生产,多个战区都有,西藏,南海,东北都可以看到,实际上来说,这一场不是比赛的比赛,或许成都又赢了。

  成都的翔龙设计考虑了隐身和机翼效率,最终效果良好(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