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霹雳21导弹研发11年仍未亮相 或只是试验项目

中国霹雳21导弹研发11年仍未亮相 或只是试验项目
2018年06月04日 12: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31日,印度DRDO(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对外宣称,其在昌迪普尔的实验中心成功的试射了一枚使用新型固体燃料管道式冲压发动机(SFDR)的技术验证导弹,该弹使用一个450公斤的助推器从地面发射,并成功达到了3马赫的飞行速度。根据DRDO发布的照片来看,这枚验证弹的外形布局非常类似欧洲联合研制的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有印度媒体将它成为Astra-2下一代远程空空导弹。而非常巧的是,之前我军公开的新一代霹雳21空空导弹的布局和方案也和该弹非常相似。

  Astra-2试射

  通过放大DRDO公布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到这枚新型导弹的更多细节,它的主弹体非常细长,弹体尺寸和弹头雷达罩的形状则与目前已经进入研发尾声的Astra-1空空导弹非常相似,所以该弹很可能就是在Astra-1的基础上设计的,不过在气动布局和动力方面则走了另一条路线,主要就是在动力方面抛弃了传统的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转而使用了新型的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这使得导弹在射程和末段机动能力上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Astra-2

  Astra-1

  导弹要想飞的远,弹载发动机的工作时间就要尽可能的长,普通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主要是依靠其携带的推进剂和氧化剂的混合燃烧来产生推力推动导弹飞行,但是这种混合燃烧的速度往往都非常的快,所以发动机的工作时间就非常短,常见的一些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的中距弹其发动机工作时间一般只有十几秒而已,比如著名的美军AIM-120中距弹发动机的工作时间就只有大约12秒,所以要想增加射程就得增大推进剂和氧化剂的携带量,当然弹体的体积和重量也要随之增大了,这也是为何美军AIM-54不死鸟和苏军R-33超远程空空弹体积巨大的原因,但即便是这样,不死鸟导弹发动机的工作时间也只达到了28秒而已。

  而与火箭发动机相比,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则具备很大的优势,它的结构和工作方式与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区别很大,首先就是它有两个燃烧室,其推进剂的燃烧是分两次进行的,第一次是在燃气发生室,第二次则是在冲压补燃室;其次就是它的推进剂燃烧不需要专门的氧化剂,由于它携带的是贫氧推进剂,所以直接就可以在燃气发生室燃烧,但是这种燃烧是不充分的,会产生富燃气体,这些气体在进入冲压补燃室后会与进气道进来的空气进行混合,然后再进行二次燃烧,产生推力。由于不再携带氧化剂,所以导弹省下的空间可以携带更多的推进剂,再加上目前可以使用燃气流量控制技术对二次燃烧的速度进行调节,所以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的工作时间要远超过固体火箭发动机。

  欧洲的流星空空导弹

  而发动机的工作时间越长,导弹的动力段就越长,不仅射程会更远,而且由于能量更多更持久,所以在飞行的后半段就能够做出更大过载的机动,目标要想甩掉导弹就会变得更加困难。而普通使用火箭发动机的空空弹虽然在前半段的峰值速度很高,但是后半段由于都是依靠惯性飞行,所以一旦做机动的话,能量损失会非常迅速,很可能就跟不上目标的机动了。所以,在新一代远程空空导弹的设计中,印度、欧洲和我国都不约而同的尝试使用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也就可以理解了,另外,美国人和俄国人也有尝试。

  霹雳21

  我军的另一型不知名的远程空空弹

  这次印度方面测试的这款新导弹相对于它的其他导弹设计来说,还是很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的,当然它的设计肯定是有欧洲人(以前有报道说过印度要随阵风一起进口流星)或者俄国人的帮忙的,不过如果印度人能好好利用这个优越的外部环境,把这个项目扎扎实实的推进走完的话,我想最终该弹的性能还是可以很不错的。与印度人这个首次试射就拿出来显摆相比,我国的霹雳21空空弹就颇为神秘了,该弹启动研发已经11年了,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实弹露面,这就让人很不解了,而我空军最新露面的超远程空空导弹并没有走冲压发动机的路线,这就不禁让人怀疑霹雳21项目是否只是一个尝试?而且该项目是否已经寿终正寝了?(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