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远火曝点射技能:12枚钻地火箭弹能摧毁12个地堡

我军远火曝点射技能:12枚钻地火箭弹能摧毁12个地堡
2018年06月04日 09: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3日,央视《军事报道》播出解放军陆军远火-300火箭炮实弹打击画面。由远火火箭炮组成的陆军远程火力群不再像以前那样嗖嗖齐射、气势惊人,而是以突击步枪点射的方式,一枚一枚地发射火箭弹,每一枚都干掉了100多公里外设置的地堡目标。远火火箭炮不但从大面积杀伤武器变成了精准打击“狙击炮”,还罕见地秀出钻地火箭弹,在击中目标表面瞬间像切豆腐一样的钻入地下,然后猛烈爆炸!

  火箭弹击中半埋式地堡的瞬间。

  火箭弹钻入地堡后爆炸。

  近来,央视、军报等官方媒体不断报道解放军远火火箭炮部队以多种新弹种进行实弹射击的消息。从中可以看出,远火-300重型火箭炮自2004年正式装备解放军后,已于近年迎来了“第二春”,成为陆军150公里级别精确打击火力的不二选择。出现惊人的进步,主要是我国军工为远火火箭炮新研制配备了多种精确打击、特种打击战斗部。

  首先说说远火火箭炮精确打击能力的提升。远程精确打击火箭弹采用先进惯导加北斗卫星制导的复合制导模式,据传还可以通过激光照射制导。这款火箭弹射程从远火此前使用的普通弹种的70公里,一举提高到至少150公里。复合制导+全程可控+弹头弹翼,使得火箭弹的打击精度控制在30米以内。也就是说,1枚火箭弹可以击中150公里外的一辆军用卡车!

  远火火箭炮发射远程精确打击火箭弹。

  其次是特种打击能力的提升。远火火箭炮现在配备的远程精确打击火箭弹,还可以换装多用途子母弹、温压弹、末敏弹、钻地弹等多种战斗部。其中子母弹、温压弹对人员杀伤、表面阵地和机场跑道的毁伤效果极佳,谁用谁知道(当然是被打击对象)。末敏弹则是主战坦克、装甲战车的克星,对装甲目标的攻顶效果是杠杠滴。

  钻地弹学名叫整体式半穿甲侵彻战斗部。远火火箭炮口径达300毫米,是解放军最大口径火炮,可发射长达8米、全弹重0.8吨的重型火箭弹。这对使用长杆式合金战斗部的钻地弹来说,是非常合适的火炮类型。同时,远火火箭弹的战斗部也重达150公斤,爆炸威力惊人。

  从解放军自用的这款火箭弹的外贸版本数据来看,钻地弹战斗部对钢筋混凝土工事的侵彻深度可达1.8米。这对陆军炮兵的打击任务来说足够了。因为远火火箭炮可能执行的是跨海火力支援等前沿打击任务,面对的是敌军地面防守阵地,阵地上最坚固的也就是半埋式地堡,或者埋深2米以内的前沿指挥所。如果要打击隐藏于中央山脉里的那种大型地下指挥中心、通信中心,将是火箭军专注钻地XX年的东风-15、东风-16们的活儿,陆军炮兵想抢也抢不过来。

  在央视此次报道中,远火火箭炮部队首轮发射了3枚钻地火箭弹,准确击中了100多公里外的3个半埋式地堡目标。在通过无人侦察机、地面前出的特战小组联合进行毁伤效果评估后,这3个地堡均被“重度毁伤”。一门远火火箭炮有12根发射管,如果火力全开的话,一门炮就能点名式地干掉12个地下工事,这效率有点太高不忍看呐。

  远火火箭炮车队。

  从远火火箭炮部队近期频频亮相我国西北大漠,并进行多弹种实弹射击来看,新式远程精确打击火箭弹在列装后已形成战斗力。至此,远火火箭炮已成解放军陆军改变未来战场规则的重要利器,除非中国版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正式装备,否则远火150公里射程内都将是解放军陆军的“真理”地带。(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