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为何买054A舰?防空反潜都能干同价位全世界最好

巴铁为何买054A舰?防空反潜都能干同价位全世界最好
2018年06月04日 08: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巴基斯坦海军6月1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就购买两艘中国造054A型护卫舰与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CSTC)达成协议,到2021年,巴海军将拥有4艘054A型护卫舰,这也是国产054A型护卫舰首度出口他国,多年来与中国拥有“全天候友谊”的巴铁海军优先获得这种中国海军主力护卫舰,而从需求来看,054A也是巴铁海军最好的选择。

图片:054A是中国海军主力护卫舰图片:054A是中国海军主力护卫舰

  虽然是中国出口型军舰的老主顾,但和外界想象中不同,巴铁海军可不仅仅拥有中国产的护卫舰。他们的主力战舰构成中,吨位最大的护卫舰是从美国引进的二手佩里级护卫舰“Alamgir”号(4100吨级),其次是4艘舰龄超过40年的英国21型护卫舰塔里克级(3200吨级),最后才是4艘从中国购买的F22P型刀剑级护卫舰(3000吨级)。

图片:巴海军佩里级护卫舰图片:巴海军佩里级护卫舰

  但以上三种护卫舰,都在防空反潜方面存在巨大的缺陷。

  吨位最大的佩里级护卫舰本应该拥有可使用MK13单臂发射装置发射的标准1型舰空导弹,但美国海军在佩里级服役后期将其通通拆除,巴海军只得在其前甲板加装了2组4联装的鱼叉式反舰导弹,塔里克级中有2艘安装了中国的猎鹰60舰空导弹,4艘刀剑级都使用中国的FM90(红旗7)舰空导弹,都是射程10多公里的点防御舰空导弹,缺乏为编队其他舰艇提供防空保护伞的区域防空能力。

图片:刀剑级护卫舰图片:刀剑级护卫舰

  因此,巴铁海军在购买新一代护卫舰这件事情上,肯定要把防空能力放在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上。但以他们的财力,很难像摩洛哥、埃及等土豪国家向法国购买阿基坦级护卫舰及其标配的紫菀30舰空导弹,而054A上可以使用射程40公里的红旗16舰空导弹,甚至稍加改进后可使用射程70公里的红旗16B型舰空导弹,可以说是“盾”舰以外最物美价廉的选择了。

图片:054A装填红旗-16图片:054A装填红旗-16

  除此之外,054A拥有十分可观的反潜能力,这也让巴铁海军十分心动。面对印度海军由10多艘基洛级、209型、鲉鱼级潜艇组成的水下作战力量,巴国海军也引进了中国的S20型AIP潜艇,但形成战力需要时间,且规模仍和印度差距较大,054A拥有直9C反潜直升机、鱼8反潜导弹、近程反潜鱼雷三道反潜网,后期型还使用最先进的主被动低频变深声纳系统,这套组合在世界上仅有英国、法国等少量强国海军才有,美、日海军也还在测试阶段。

图片:054A发射鱼8,鱼8也获得出口许可了图片:054A发射鱼8,鱼8也获得出口许可了

  按照中国两大船厂为人民海军建造054A的情况来看,不仅造价低廉,按照之前的说法,造价仅15亿人民币左右,而且建造了近30艘之后,两大船厂建造周期很短,可谓是驾轻就熟,巴铁海军这才能高调宣布,到3年后的2021年,就能拥有4艘054A。

图片:第29艘054A,感谢原作者图片:第29艘054A,感谢原作者

  054A此番出口巴铁,实际上也为其他一些国家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毕竟在全世界4000吨级护卫舰中,它的作战能力和性价比都是相当突出的。(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