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5大驱“下饺子”只是初级阶段 未来还将改进升级

我055大驱“下饺子”只是初级阶段 未来还将改进升级
2018年06月03日 13: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个月前首艘国产航母开始第一次试航。而在4月底的长兴岛,第二艘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也已经悄然下水。开始进行舾装工作。同时,大连厂也出现新的055大型驱逐舰图片。相较于上世纪一艘舰耗几年的情况,可以说055项目进展神速。

  上个月底出现的2号舰下水图片

  相较于之前的052D型,055型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但是与这一尺寸的船体相比,055似乎又“欠点意思”,之前盛传已久的全电推进、新型155毫米舰炮(电磁炮距离实用化还比较遥远,暂且不予考虑)乃至更深的坑,更新的弹都没有出现,而目前来看只是使用了升级款的红旗9B、红旗16C以及年初热过一段的鹰击-18导弹。与大家概念中的“科幻战舰”还有一定的差距。

  几个月前从飞机上拍到大连厂的055分段,实际上近日进度又有一定的更新

  因此,目前的055只能说是“第一批次”,未来会对本舰进行进一步的升级,甚至舰体还会有变化,出现更大的强化反导能力,甚至是传说中的高超音速新型反舰导弹的“真目标舰”。但是话说回来,现在的军迷在近十几年被海军的发展喂得“人心不足蛇吞象”。对现在状态下的055也已经不满意了。但是对于老一代军迷,经历过九十年代末的憋屈的那一代,其实从052D到055已经是很大的跨越,很令人欣喜。

  二号舰下水时有一定的布置,但是显然不如去年一号舰下水隆重

  相较于052D是对052C的深度优化,055对比052D其升级也是巨大的。众所周知,一款新型舰艇,尤其是其一号舰,建造、舾装、试航、测试时间较长,在这一过程中发生一些问题都是很正常的。甚至一些问题看起来“很低级”。这也是军舰总是渐进式发展而要杜绝跨越太大的工程领域要求。但是从目前来看,055的进展似乎比052D还快。

  大连厂的几艘052D反而看起来拖延已久,可能人力都被调到055项目上了?

  近日,首艘055已经被拖出长兴岛的港池,进入港外航道。目前来看可能距离试航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参考国产航母以及052D第一次试航时的状态,估计一到两个月后也能进行试航。而首艘055的接舰部队更是早已准备就绪。不过相较于首艘国产航母这种不会批量化生产的舰艇(第二艘会有很大变化,参考借鉴意义有限)从目前来看055第一批已经建造了8艘,这艘舰的试航将为后续舰艇的建造、舾装调试工作进行许多重要的验证。

  拖出港池的一号舰,可见距离试航进度应该还有一段时间

  从当前的进度来看,055首舰的第一次试航可能会在七月中旬左右。前文提到,这型舰既没有像外行但有热情的军迷们设想的那么“科幻”,但是也有很多新技术。第一次试航主要应该集中测试本舰的动力系统。由于本舰并没有使用大家期望中的全电动力,而是使用较为稳妥的4台QC280燃气轮机推动,所以航行性能自身应该问题不大。而且下水近一年时间,除了轴系渗漏无法测试,其他密封性能也得到了考验。因此第一次试航应该说会是波澜不惊。

  055首舰全景

  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其武器与雷达系统测试,只是这种测试外人不一定能看到什么,毕竟055的火炮是052D的升级版,应该是会提升精度,也可能会恢复双路供弹提高射速,但是种东西单凭照片看不出来,除非军方发布消息。同时雷达系统更是无法“眼见为实”的。新型导弹也只能等偶然有发射图片才能确认,这更是不知道要等多久。肯能得等到交船后一两年才会有图片露出。到时候下一代导弹的各种信息估计都已经满天飞,这些“只是改进型”的导弹也成为过气网红。

  从进度来看可能还要再刷一遍漆

  以往我国在驱逐舰领域都是“小步快跑”,包括054A也是有几个批次的改进型,但是到052D和055时代,已经进入到一批开始大量下单的情况。如果说052D还是略有间隔,到055上更是在一年的时间内已经出现了6艘。一方面是国家确实有钱了,海军经费增多,另一方面,则是军方对于055应该还是比较放心,技术升级跨越度不是特别高。(作者署名:雷曼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