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购中国054A舰单价或近4亿美元 性能碾压印度军舰

巴铁购中国054A舰单价或近4亿美元 性能碾压印度军舰
2018年06月02日 10: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春节过后,微商“喜提”一词在网络上走红,在喜提电单车、汽车,挖掘机之后,网友们已经开始喜提喷气客机、轰炸机、和谐号、国际空间站了。这次,又有外国朋友要喜提护卫舰了。

  根据巴基斯坦海军官方媒体在6月1日发布的消息,巴基斯坦海军与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CSTC)签署正式协议,购买两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同时确定将继续购买两艘054A型护卫舰。如果项目进行顺利,到2021年以后,巴基斯坦海军将拥有8艘全部由中国建造的主力战舰,包括4艘F-22P型和4艘054A型护卫舰。从而成为印度洋上一支具有威慑力的海军力量。

  054A型导弹护卫舰出口巴基斯坦,是该型护卫舰首次外销,打开海外市场,标志着我国开始出口配备先进武器的高端型远洋护卫舰。在2017年,巴方就多次透露有意购买中国的新型舰艇,引进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消息,在去年年底巴海军F-22P护卫舰赛义夫号访问上海时得到巴方的确认。

  巴基斯坦海军在上世纪80~90年代曾经辉煌一时,拥有十几艘从美英法等8个国家引进的水面战舰和潜水艇,但近年来由于财政困难,巴海军的舰艇已经日益老化。主力舰只有1993年从英国引进的的5艘21型女将级护卫舰,巴基斯坦称之为“塔利克”级驱逐舰,以及一艘美制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其余都是排水量几百吨的小艇,水面舰队的总吨位不足3万吨。英制21型护卫舰是一种按照廉价护卫舰标准建造的战舰,采用了大量的易燃铝合金结构,尽管有3艘加装了中国产猎鹰-60N舰空导弹系统,但因为舰龄高达40多岁,急需退役更换。

  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最紧密的合作伙伴,在军事领域有广泛合作。在2009年,中国为巴基斯坦建造了4艘以053H3型护卫舰为基础改进的F-22P型导弹护卫舰,目前是巴基斯坦海军的主力舰。2005年中巴签署合计7.5亿美元协议,购买四艘F-22P护卫舰和4架直-9EC型直升机。首舰2009年7月交付巴基斯坦海军,至2013年全部四艘交付完毕。该舰排水量3200吨,一门76毫米主炮,2座7管30毫米近防炮,一座8联装FM-90N近程舰空导弹(红旗-7的外销型号),两座四联装C-802反舰导弹发射器。

  图片:2015年5月,巴基斯坦海空军举行联合演习,出动F-22P护卫舰和ZDK-03预警机进行了合练,这标志着四艘F-22P护卫舰已经形成战斗力。

  4艘F-22P型导弹护卫舰大大增强了巴基斯坦海军的作战能力。但由于F-22P只配备了FM-90N近程舰空导弹,只具有点防御的作战能力,巴国海军依然还缺少一种真正具备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主力舰。

  引进中国的054A导弹护卫舰以后,巴基斯坦海军的战斗力将有一个质的提升。尽管巴方并没有透露054A型护卫舰的采购价格,不过在2013年初中国与泰国海军商谈出售3艘054A护卫舰的报价是每艘3.75亿美元。这是一个很低的价格,例如印度以俄罗斯11356型放大改建的3艘4500吨什瓦里克级护卫舰,综合造价最后达到了21亿美元,每艘7亿美元,能买2艘中国的054A护卫舰。

  尽管054A的造价品便宜,作战能力却一点也不弱,区域防空能力、反舰作战能力和反潜能力都属于全球一流护卫舰的中上水平。该舰装备两座8联装C-802反舰导弹,配备32单元的红旗-16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射程在40公里以上,可多目标接战,能够执行中程区域防空作战。同时还能够共架垂直发射鱼-8火箭助飞鱼雷。总的来说,054A型护卫舰真的是一种又便宜又好用的神器。

  印度海军目前拥有6艘塔尔瓦级和3艘什瓦里克级导弹护卫舰,排水量4千多吨,与054A排水量相仿。在防空武器方面,塔尔瓦级和3艘什瓦里克级都安装俄制施基利-1舰空导弹系统,采用3S-90单臂发射装置,可配装24枚9M38M1型或9M38M2型导弹。

  施基利舰空导弹在2000年曾随着现代级驱逐舰出售中国,目前技术水平已经落后,中国在改装136杭州舰时,已经把舰上的俄制施基利舰空导弹拆除,更换为国产垂直发射的红旗-16舰空导弹。

  红旗-16是中国第三代陆海通用垂直发射的中程区域防空导弹。采用主动雷达制导,具备很强的多目标攻击能力,可以同时跟踪8个目标,并对其中4个进行攻击。尽管054A型护卫舰在中国海军的舰队中只能承担中近程的点防御任务,但在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海军中却是区域防空作战的主力舰。

  巴基斯坦海军在引进了安装红旗-16舰空导弹的054A护卫舰以后,意味着在中程区域防空能力方面,已经可以碾压印度现役的9艘导弹护卫舰。(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