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出动8架IDF战机应对歼20出海 其实是事后诸葛亮

台军出动8架IDF战机应对歼20出海 其实是事后诸葛亮
2018年06月02日 10: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31日,对岸有媒体报道称5月9日,我军J20进行首次海上方向实战训练任务时,对岸空军台南基地曾分两批快速出动8架IDF战斗机进行应对,同时各预警雷达开机对空进行搜索。看到这条消息,我想各位肯定会发出一个疑问:J20不是隐身战斗机吗?对岸是如何知道J20出来的?而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只要看看近期J20的报道画面就可知道,对岸这个所谓的应对J20很可能是“事后诸葛亮”。

  龙勃透镜

  通过观察近期J20的训练画面可以看出,其实要发现J20出动并不难,这倒不是因为J20战机隐身效果不好,而是我军的训练方式有意或无意的降低了J20的隐身效果,主要是两个方面使得J20战机容易被察觉,一个就是J20战机本身在训练中是挂载龙勃透镜的,大家可以去看军媒公布的J20的所有画面,包括5月31日的最新画面,只要是训练镜头,机腹部都挂着龙勃透镜,而龙勃透镜的作用和角反射器是一样的,就是增强对电磁波的反射,它能够汇聚电磁波,然后将它们按照原路线反射回去,这样形成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会增大。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飞行和训练安全,由于地面和空中雷达看不见隐身战机,所以无法对其进行避让,容易发生飞行事故;二是为了掩盖隐身战机的真实雷达信号特征,避免敌人记录信号。所以训练中挂载了龙勃透镜的J20是可以被发现的。不过除了龙勃透镜外,还有其他原因也能推测J20出动。

  龙勃透镜

  经常关注J20训练的网友也能发现,就是J20每次训练并不是单独出击,往往会带着一堆三代机一起训练,它们或者互为对手进行三四代机对抗,或者互为队友,发挥跨代协同作战的威力,这些训练很多时候还会出动预警机进行辅助。而我们需要注意的就是这些与J20共同训练的三代机和支援机是不隐身的,它们是能被探测到的,所以用他们来推测J20的存在也是可能的。而5月9日的海上训练恰恰就是一次联合训练,军媒发布的画面显示,训练中除了J20外还有J10A等其他战机参与,而公布的训练内容也涉及制空对抗,所以预警机也必然要出动。大家可以想象,这么一支庞大的训练机群出海,对岸怎么会探测不到,怎么会不紧张呢?出动8架IDF进行应对也就顺理成章了,至于他们是否知道训练机群里有J20那就未知了。

  J20与J10A协同

  我认为他们应该是不知道的,不过由于我方迅速就公开了J20参与训练的消息,所以对岸的媒体也就借坡下驴,说他们应对了J20,其实当天对岸的飞官们到底是否意识到自己是去应对J20还真不一定。当然,如果对岸的指挥所人员能够分析一下我军战机的出动场站,还是有可能推测出J20出动的,不过由于J20挂载龙勃透镜的原因,所以即使对岸的雷达有所收获,那也没多大用处。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我军注意的是,对岸是否采用了人力预警的方法,就是在我军J20的部署场站附近潜伏人员,对场站的出动情况进行监视,然后再回报岛上的指挥所,如果是这样,那就需要我空军保卫部门对场站周围进行排查了。(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