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5已进行多次弹射试飞 电弹技术可靠性已超美

中国歼15已进行多次弹射试飞 电弹技术可靠性已超美
2018年06月02日 09: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军事博主发布了我国大连造船厂的卫星照片,辽宁舰、002航母这两艘5万吨级滑跃式航母,与两艘万吨级航母保障舰齐聚。虽然已知辽宁舰返厂是接收维修保养,002航母则在等待第二次试航,但双航母的同框既是开始,更是一种终结。它宣告了中国海军开始迎来双航母时代,也预示着我国滑跃式航母的建造即将终结。随着我国第三艘航母的开建,未来国产航母无论采用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都会是弹射式航母。

  大连造船厂最新卫星照片。感谢发布者(见水印)

  002航母首次试航测试了动力系统,接下来会测试舰载武器系统等。随着各子系统试航的依次展开,002航母离告别船厂,加入海军的日子越来越近。从公开资料来看,本来我国只准备建造一艘滑跃式航母,就是辽宁舰。后来为了适应急剧变化的周边安全形势,所以加建了一艘002航母。002航母这个变数的出现,不但使中国海军在较短时间内可拥有两艘滑跃式航母,也间接改变了国产弹射式航母的进程。

  如果按照2004年确定的048航母工程规划,在辽宁舰之后就会直接建造的国产首艘弹射式航母,将肯定采用蒸汽弹射器。因为相对于国产电磁弹射技术的攻关,国产蒸汽弹射技术起步要早得多。所以在048航母工程中,首艘弹射航母的关键词是:常规蒸汽动力、蒸汽弹射。

  002航母应该会较快结束试航,然后交付中国海军。

  但是,虽然我国航母蒸汽弹射技术启动得很早,但其完成研制的时间,竟然未能比电磁弹射技术有根本性的提前。本来如果没有002航母的出现,首艘弹射航母很可能采取先行开工,边造边等蒸汽弹射器的到位。但是由于出现了变数,我国航母研发和建造单位将精力和时间集中到了002航母的建造上。那么国产电磁弹射技术研发抓住了这个时间差,非常漂亮的完成了一次“弯道”超车。等003航母准备启动时,面对的就是蒸汽弹射器、电磁弹射器都已搞定的“幸福烦恼”。

  公开报道显示,经过实验室和陆基弹射试验基地的实测,国产电磁弹射器的可靠性不亚于蒸汽弹射器。那么只要解决了可靠性,舰载电力供应等问题,电磁弹射相对蒸汽弹射的优越性就不是一星半点了。电磁弹射器不但弹射效率更高,操作更简便,而且可弹射的重量也超过蒸汽弹射器。这意味着如果是歼-15舰载机的话,用电磁弹射,其载弹量和载油量可以更多。

  而且,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其他固定翼特种飞机的重量控制,也可以不做那么严苛的要求了。

  我国已同时完成电磁弹射和蒸汽弹射的陆基测试。

  而且,由于有002航母“争取”来的时间,据央视报道,歼-15舰载机已在国产弹射器上进行了上千次的陆基弹射试飞。这些试飞至少是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各占一半的次数。因此,两种弹射器就经受了长时间的苛刻验证。从公开报道透露的信息来看,国产电磁弹射器的可靠性已没有问题。从这一点来看,由于国产舰船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采用了领先世界(包括美国)的技术,电磁弹射器又解决了可靠性问题,所以未来003航母在舰载机弹射技术方面,将会超越“福特”号核动力航母。

  根据最新报道,“福特”号航母目前所使用的先进电磁弹射技术、雷达系统,以及先进阻拦着舰技术都存在很大的技术风险,最重要的是这艘航母的动力装置、电力推进系统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美国官方消息称,“福特”号航母如果想要达到可以正常使用的程度,至少还得耗费约6年时间进行调试。

  “福特”号航母进行出海测试。

  所以,仅从弹射技术的赶超来说,002航母实际上帮003航母“争取”了时间。由于有002航母的出现,003航母得以有时间在建造之前修改设计,弃用蒸汽弹射器,改用电磁弹射器。而003航母又在某种程度上会成为国产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的实体试验舰。如此保持技术的逐步升级和延续,可以降低航母研制建造的风险,并加快其形成战斗力的进程。(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弹射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