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服役后风光无限 却也有过不忍回首的黑历史

辽宁舰服役后风光无限 却也有过不忍回首的黑历史
2018年06月01日 18: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辽宁号航母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自它服役以来,就受尽了恩宠,人民的喜爱。但是,笔者在这里说一个关于辽宁舰不忍回首的“黑历史”。

  辽宁号服役时,那是真的燃爆了全国。那时,伴随着辽宁舰,航母style也跟着火了起来。不过就在没热多久,辽宁舰就被南海舰队拉到海上,供航空兵和舰艇群练习反航母。

  中国和航母有着深深的羁绊。在多外的多次外交摩擦上,总会在不同程度上,遭受航母的威胁。其中,90年代的某次事件,更加感到航母的重要性。也就是自那前后,反航母作战,就有了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更清晰的认识。

  2008年前后,阿根廷媒体报道一张关于中国反航母陆地实验的照片。照片显示,一个航母轮廓的地面目标多了数个大小不一的弹坑。从弹坑显示,这绝非是火炮所造成。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导弹所致。这说明,中国在那时已经着手了反航母的作战训练。

  打击地面的静止目标仿佛并不能满足战略需求。为了让反航母作战更趋于实战,中国难得的让一艘中型舰船在海上漂泊来模拟航母。随后,反舰弹道导弹准确命中了航行轨迹不定的远望4号。这时,已经是2010年左右了,2012年,中国迎来了第一艘航母,这份喜悦让许多人泣不成声。不过喜悦之外,更高兴的是终于有一艘航母可以拿来模拟假想敌航母了。

  从实际应用出发,辽宁舰的这段黑历史,还是非常美妙的。实际上,即使是第二艘航母加入现役,它也会和辽宁舰一同组成双航母战斗群,在海上,继续充当反航母部队的练习舰。

  现在虽然还没有服役,但笔者可以肯定,它以后免不了要挨几次“模拟攻击”。(作者署名:利刃/W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