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潜规则禁止新兵用手雷 有新兵投雷脱手报销半个班

美军潜规则禁止新兵用手雷 有新兵投雷脱手报销半个班
2018年06月01日 15: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军事杂志《联合部队》在2018年5月号中刊载一篇名为《注意,手榴弹》的文章。文章中列举了美国前线和后方训练部队因为手榴弹(手雷)和其他爆炸物操纵失误造成的己方伤亡事件。作者指出,无可辩驳的是,哪怕在五代战机普及,卫星和无人机指引战场潮流的时候,手榴弹仍然是步兵不可缺少的武器,有着巨大作用。但其发挥威力的前提是适当的战术和万分的小心。

现代美国新兵的手榴弹投掷训练现代美国新兵的手榴弹投掷训练

  文中提到的一个例子很具有代表性。1968年3月,美第3步兵师下属的一支部队在越南南部的平也地区与越军游击队交战。一个名叫乔治。克莱特的士兵在投掷手榴弹时发生了悲剧:因为缺乏经验和注意,他扔出的手榴弹被丛林四处可见的树枝藤蔓弹了回来,随后在自己人当中炸开。更为严重的是,这种手雷是MK8式的一种改进型,威力特别巨大,内部塞入了1000多枚小钢珠。这些横飞的钢珠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伤亡。3名战友被钢珠打成了马蜂窝,还有多人受伤——包括他自己在内。

越战美军越战美军

  克莱特是一名新兵,当时因为前线美军损失大,新兵训练的时间也被减小,到达前线后也没有什么适应期,直接就被补入部队参与一线作战。他根本不熟练手榴弹使用的注意事项,只知道威力大,看着敌人就想扔。按照教程和经验,在丛林地带,手榴弹(手雷)的使用必须万分谨慎,如无把握不要投掷——因为很可能就会被树枝弹回来。

越战越战

  而密集的丛林和障碍物甚至会在行军过程中对手榴弹的安全携带构成威胁。而另一方面,在无掩体依托的遭遇战或是进攻战中,一般很少使用大威力手榴弹,都会使用一些减装药的爆炸物,这样也防止伤到自己。但这位没有经验、缺乏训练、遭遇战斗后一片惊慌的士兵显然不会考虑到这些。

  美第3步兵师在越战期间还有各种教训。比如新兵在交战中投掷手榴弹(手雷)时竟然脱手,随后在己方队列中炸开,除了自己丧命以外,还害死了自己的班长,另有3名战友受伤。当时因为是遭遇战,队形还没来得及散开,更是加强了爆炸的杀伤效果。

  二战英军士兵的手榴弹训练。虽然现代手榴弹种类比以前多得多,但训练同样要扎实才能保证安全

  那位班长,一名富有经验的老中士就这样被自己人莫名其妙地害了——他被20多枚弹片夺去了生命。遇到这种事根本无法反应过来。到后来,美军内部干脆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刚上战场的士兵不许带手榴弹,也不能操纵其他爆炸物,免得敌人还没炸到,倒先把自己人炸翻了一片。随着手榴弹技术的进步,根据不同的任务种类,出现了各种各种的型号,从大小形状到威力、装药、延爆时间都各有不同。但其使用仍需经过很长的训练。(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