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欲将所有F15C退役太土豪?升级太贵不如买五代机

美军欲将所有F15C退役太土豪?升级太贵不如买五代机
2018年06月01日 12: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空军的主力战机机队现代化计划再次横生变数。原本,美国空军计划将在近450架F-15C/D/E系列战斗机上安装现代化的电子对抗套件(EPAWSS),以让这些看上去有些年头的战斗机能够面对“下一个十年”里的各种威胁,尤其是在对抗性极强的敌对空域里,而不是威胁稀疏的反恐战场上。

  但在2018财年的预算案当中,空军被批准安装EPAWSS的F-15战机仅有侧重对地的双座型F-15E,其数量为219架,其余254架F-15C/D安装EPAWSS的计划被尽数砍了个干干净净。

图为美国空军现役的F-15C战斗机。该机丝毫看不出陈旧的痕迹。图为美国空军现役的F-15C战斗机。该机丝毫看不出陈旧的痕迹。

  如果美国空军真的不打算对F-15C/D进行现代化的电子系统升级改造,那这无疑意味着F-15C/D在数年内退役的消息属实了——因为早在2017年,美国空军就有高级将领表示,预计花费4千万美元改造到“可用水平”的F-15C/D(单价)实在太贵,合计下来要耗资上百亿美元,这可根本不是一个小数目。因此,这位高级将领希望将这些钱分一部分对机龄较小的F-16系列进行简单升级,其它资金用于补充采购更多的F-35A。

图为挂满精确制导弹药的F-15E战斗机。该机的对地能力不是任何一款五代机能够取代的。图为挂满精确制导弹药的F-15E战斗机。该机的对地能力不是任何一款五代机能够取代的。

  不过,F-15C/D作为美国空军重型制空战斗机的中流砥柱,一旦退役了那可咋办?要知道无论是F-16还是F-35,其续航完全都不能和F-15相比。当然,空军和国会都十分明白这一点,而事实上,F-15C/D是否退役这件事上生出的各种诡谲信息,就正映射出了一场国会和美国空军争夺预算主动权的大戏。

  先从美国空军这边说起吧。空军的要求很简单: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和俄罗斯都开始(或临近)批量部署第四代重型战斗机的今天,美国空军身为“国本”力量,要想保持狮子搏兔的优势,买新机那是必不可少的——当然,新机的首选可能就是F-35。

图为成双成对出现的歼-20战斗机。图为成双成对出现的歼-20战斗机。

  作为一款“三军共用”的机型,F-35为能满足海军、海军陆战队、空军的三重要求,从一开始就定位成“战斗攻击机”,也就是丢炸弹的角色。

  因此,F-35的制空能力自然不如专为后冷战时期设计的专用空中优势机型F-22A,只是较其它的第三代和三代半战斗机有显著优势罢了。而目前对F-35真正比较满意的,就只有要求最多,且任务主要就是对地攻击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了。至于美国海军和美国空军,对F-35A/C的战斗力都从未达到“真正满意”的水平。

图为波音的“沉默鹰”原型机。图为波音的“沉默鹰”原型机。

  但即便是这个“半吊子”的F-35,也要比F-15C/D这把老骨头更令人讨喜。虽然有相当数量的F-15C/D已经加装了APG-63V3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其战斗能力丝毫不逊苏-35、台风、阵风、歼-11D/16等先进的三代半战斗机,但能隐身就是爹,波音公司就算拿出个前截面隐身面积极低的“沉默鹰”,也还是跟不上F-35的生存和态势感知能力。

  不过,因为退役F-15C/D和波音公司的利益有直接关系,所以美国空军单方面以F-35取而代之的方案很有可能受到来自波音在国会里的顽强阻击。

图为波音的第五代(美标第六代)战斗机方案。图为波音的第五代(美标第六代)战斗机方案。

  结合近来美国国防部重新评估复产F-22A,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出向日本提供F-22A机体+F-35航电的新款第四代战斗机的情况来看,波音的老对头洛克希德-马丁也丝毫没有错过这一“机遇”,正积极地在美国空军的配合下寻求更多的第五代战斗机装备空间。而在此之后,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公司还有各自的新一代战机方案正在预研阶段——可以这么说,F-15C/D的日薄西山,就正是下一代战机初升号角吹响的时刻。(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