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受美制裁200亿航空订单作废 中国大飞机机会来了

伊朗受美制裁200亿航空订单作废 中国大飞机机会来了
2018年06月01日 10: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MS-21试飞 尾撬抢眼MS-21试飞 尾撬抢眼

  在5月28日,俄罗斯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一组俄国产客机MS-21的第二架正在试飞的画面,其中有一个细节非常引人注目,那就是其为了防止发生“擦尾”情况发生,特地安装了一个尾撬。作为一款近年来全新设计的客机,俄罗斯也才刚刚开始恢复建造民用级客机的能力,因此试飞过程中保护手段也尽可能上的比较全。俄对外表示称,MS-21客机将会是国际市场的有力竞争者,鉴于国际市场上已经有了A-空中客车,B-波音两大巨头,很显然俄罗斯的市场目标更多的是瞄准中等国家,例如最近饱受民航机困扰的伊朗。

美国财政部5月24日对9个个人和公司实施制裁,指控他们为伊朗航空公司采购飞机引擎和零部件,这些伊朗航空公司曾因支持美国认定非法武装组织而被美国列入黑名单。---《内外交困的伊朗航空公司》

波音签了大单 没法交付波音签了大单 没法交付

  自从美国和伊朗彻底摊牌后,美方就单方面宣布了对伊朗最严苛制裁,伊朗和波音之前签署的95亿的意向订单基本没戏了。同时,美国还勒令要求其他欧洲企业禁止出口伊朗相关航空工业体系产品,这也意味着100多亿的空中客车的单子也可能会无限期搁置。这可让伊朗有些为难,当然也让欧洲一口咬死坚决不能跟美国站在一起,否则自己会吃大亏。由于伊朗一直在经营着全世界最老的商业机队,很多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客机还在飞,因此无论是空客还是波音,都把伊朗当做未来10年最大的买主来经营,可谁知随着美方的一纸公文,这所有的200亿总计订单都灰飞烟灭了。

空客已经量产 但也可能会面临制裁空客已经量产 但也可能会面临制裁

  这件事对伊朗来说,可就更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无机可用”的问题。伊朗作为一个颇有野心的区域大国,其所追求的并不仅仅是要能够满足国内和国际的客运需求,更多的是要把各样的航空工业整合起来,仅就这一点来说,无论是波音公司还是空客公司,都不可能帮助伊朗建立一整套完整的航空工业体系,这也是伊朗人的对航空工业的祈望。多年以来,伊朗一直希望建立独立自主的航空工业产业。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之下,无论是采购波音还是采购空客,伊朗都要求有诸多技术转移的附加条件,这也是波音和空客争夺伊朗市场的一个关键要素所在。

  对于伊朗的航空工业来说,其基础相对于中东其他国家有着天然的优势。早在巴列维时期,伊朗空军也就具备了初级的维修能力,而后在不断引进美国技术和第三方的技术之后,伊朗现在能够自行生产中等推力的初级涡扇发动机,还有可以制造第二代战斗机,这已经在中东国家中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是大型飞机,对伊朗来说并没有任何经验可循,以至于伊朗空军现在还在继续使用巴列维时期的波音747空中加油机。而伊朗国内的航空机队,也都是二手甚至N手采购来的。

伊朗可以大修F-4伊朗可以大修F-4

  能够满足伊朗航空公司需求的客机有很多,在制裁前波音、空客、俄罗斯都有可以。哪怕制裁后,俄罗斯号称要专门研发的MS-21出口型和SSJ100R喷气式支线客机也都能满足伊朗日常使用。但是,这些公司和机型却很少对伊朗为下一步的航空工业发展贡献什么力量。而且,随着波音和空客之前投资打了水漂,再加上国际上的全面围剿,使得伊朗在下一步选择项目的合作伙伴时,会有很强的戒备之心。这也是之前被美国坑了一次吃了大亏后,必然的情况。

大型客机生产本身就是个全球合作大型客机生产本身就是个全球合作

  从目前来看,伊朗的发展策略应该还是初期周边加工,中期结构件和航电系统代工,最后完成大型客机的国内总装。这一过程需要有大量的资金和专业技术对其予以全面的支持,目前能够提供给伊朗这样全面技术转移工作的也就只剩下中国了。而且,给伊朗出口的是必须完全不以来美国、欧洲原材料和零组件的部件,这也只能由中国制造。早年中国曾经对伊朗出口过歼-7战斗机,并且后勤和技术人员对伊朗进行了较长时间的维护和支持,甚至帮助伊朗维修和翻新了F-4“鬼怪”战斗机。

  所以,无论从实际需求还是实际的技术能力,伊朗都可以作为中国民航工业下游产业链条的一环。尤其是当我们现在到伊朗已经形成了完全畅通的运输链条,因此完全可以把伊朗整合到航空工业链条之中。这无疑对伊朗和中国商用飞机产业来说都是个合作机会。当然,看伊朗的今天我们得清醒我们醒悟的比较早,在上个世纪就开始了航空工业自我整合和升级。只不过在未来我们发展大型客机过程中,仍然需要拓展上中下游产业链条和原来AB未能涉足的市场,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和份额。

C919未来任重而道远!C919未来任重而道远!

  但是,我们仍然要记得在航空工业中的一个不变的真理,也是中国商飞的口号:“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民用航空是个长期产业,唯有不断逆流而上,才能争取到自己的一席之地,看看如今的伊朗再回想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上个世纪末,唯有“奋斗!奋斗!再奋斗!”才能摆脱这些国家所面临的困境。(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