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身为参与国却没获得F35 威胁美国要买俄苏57

土耳其身为参与国却没获得F35 威胁美国要买俄苏57
2018年05月31日 11: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由于土耳其决定购入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美国参议院在早些时候通过了一个法案,该法案将禁止向土耳其交付F-35战斗机,因为华盛顿内部有人认为S-400导入土耳其将使俄罗斯“坐享其成”,得以轻易勘破F-35的技术规格和相关机密。

  为此,近日土耳其方面摆出了强硬姿态,甚至宣称若美国不给F-35,安卡拉就要转向俄罗斯购买同样是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苏-57。

图为土耳其F-35发射土耳其国产巡航导弹的想象图。图为土耳其F-35发射土耳其国产巡航导弹的想象图。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先明确一个基本事实:土耳其处于欧洲和亚洲、拉丁语系国家和中东国家、西方和俄罗斯的三重夹缝之间,这样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不可能完全倒向西方,或是完全倒向东方——要说真正和土耳其结下梁子的主儿,那恐怕就只有希腊了。

  因此,我们很难相信已经加入北约(未加入欧盟,希腊坚决反对)的土耳其会以拿不到F-35为理由,继而全面倒向俄罗斯,更何况土耳其本身就是F-35战斗机项目的“创始国”。

图为制造机身中段的TAI工厂一景。图为制造机身中段的TAI工厂一景。

  事实上,由于F-35战斗机项目采用了类似现代客机制造的“全球分工”模式,这使得土耳其在F-35战斗机项目中的占比一点都不小。首先,土耳其航空宇宙工业公司(TAI)是F-35系列战斗机机身中段、复合材料进气道和双重任务挂架等重要零部件的第二来源供应商(第一来源是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还负责相当数量的复合材料部件的唯一生产。

  而从2013年至今,土耳其航空宇宙工业公司已经从10天生产一个机身中段,提速到1-2天一个的机身中段的标准,而这些机身中段、进气道等零件源源不断地送往位于意大利和美国的F-35总装线,可以说是F-35战斗机高速交付的基础保障了。

图为同样在土耳其内设有保养中心的F-16战斗机。图为同样在土耳其内设有保养中心的F-16战斗机。

  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土耳其境内还建有欧洲地区唯一的F-35战斗机发动机维护中心。按照几年之前就已经敲定的计划,欧洲境内所有的F-35战斗机,包括意大利、挪威、英国等国的战机都将在土耳其境内接受发动机维护。

  倘若美国和土耳其在F-35的问题上闹僵,那么美国要么自掏腰包给欧洲表面兄弟们建造新的发动机维护中心,以及花钱建厂提升产能以填补土耳其离开该项目的产能空缺,要么就只能让F-35项目腐烂发臭,而这损害的将不仅仅是美国盟国的利益,更是美国自身的国家信用和利益。

图为在叙利亚停留的苏-57战斗机。图为在叙利亚停留的苏-57战斗机。

  再反过来谈一谈苏-57吧。从迟迟不开弹舱,到叙利亚“闪现”仅仅两天之后又立即撤回,以及印度放弃与俄罗斯生产该机的一系列事件过后,苏-57到底有几斤几两,世人眼里其实早就一清二楚了。

  再除却这点不说,土耳其在这之前从未有过装备苏/俄产战斗机的经验,更遑论是重型战斗机了。因此,要想“真买”苏-57,其必须建立起一套迥异于土耳其空军现存的后勤体系,而这谈何容易!

图为红旗-9防空导弹。土耳其曾经下单购买该武器,但最终被西方叫停。图为红旗-9防空导弹。土耳其曾经下单购买该武器,但最终被西方叫停。

  所以,土耳其“喊着”要买苏-57的行为,其实更多地是在给西方施压,其最终目的依旧是要获得F-35战斗机。当然,如果真到了合不拢的时候,也不能排除土耳其购买俄罗斯战斗机——毕竟S-400防空导弹购买单的最终促成,是以西方国家逼停土耳其购买红旗-9防空导弹和撤走土耳其境内“爱国者”系统为结果所导致的。(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