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大连造船厂两艘万吨大驱同时下水 在建舰船达11艘

我大连造船厂两艘万吨大驱同时下水 在建舰船达11艘
2018年05月31日 11: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二战以来,恐怕还没有一个国家的船坞里,能同时下水两艘超过万吨的作战舰艇,而就在这几天,我们,做到了。

  最近几天,大家都在热议我军两艘航母同框的话题,然而就在两艘航母的另一侧,同样是大连造船厂的船坞里,两艘舰桥正面披着国旗的055型大型驱逐舰,正在做下水的最后准备,预计到本周末前后,将会择机下水。与民船下水相比,军舰下水更加复杂,前不久印度在船坞里倾覆护卫舰的奇葩事件,就说明了重心对船舶下水的重要性。一艘舰下水尚且如此,两艘舰艇下水就更加要小心翼翼,更不要说055的正常排水量都已经超过了万吨。当然,我国的造船技术已经日臻化境,沪东造船厂曾经还在下水护卫舰的时候起浮正在建造的其他船舶,相信055的下水对于我国造船行业来说,应该是小case一枚。

  在大连造船厂两艘即将下水的055型大驱旁边,还有一艘即将服役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在老船台旁,还有正在舾装的两艘052D,055型大驱同一个船坞前方,还有2艘正在建造的052DG(或者就是传说中的052E)型导弹驱逐舰。加起来一计算,在大连造船厂建造和维护的舰艇(包括两艘航母保障船),已经多达11艘之多。如此盛况,在若干年前,甚至自冷战以后的全球范围内,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除了大连造船厂,此时此刻,位于江南造船厂的055型大驱2号舰已经下水,若干艘052D、052DG型驱逐舰正在建造、舾装中,可以展望的是,在不久的几年之后,我国海军的驱逐舰部队,将会迎来一个更新的高潮。驱逐舰10支队这样被军迷们戏称为“养老院”的部队,预计都可以接收052DG这样的全新驱逐舰,从051到052DG,堪称跨越式发展。

  在大批量建造驱逐舰的同时,我军还在建造其他舰艇,例如已经开工的075型两栖攻击舰和054B型导弹护卫舰,还有901型快速战斗支援舰、093B型核潜艇、持续建造的039B改进型常规潜艇等等,如此建造规模,已经远远超过美国,堪称世界第一。

  就目前来说,随着大批量舰艇的服役,海军的编制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东海舰队的驱逐舰6支队,就已经率先实现了6驱6护的配置,其他几个驱支也会随后跟上进行编制的扩充,而随着055型大型驱逐舰的服役,相信驱支会进行进一步的编制扩充,8驱8护都可能不再是梦想。054B型护卫舰服役之后,甚至目前的很多正值当打之年的054A型都会更多的下放到护卫舰支队去,这样的舰队更新速度,已经可以媲美甚至超过上世纪90年代日本海自舰艇的更新率了。

  当然,我军舰艇更新率不断刷新的背后,还是国家的强大与造船工业实力的不断提升,055两艘同时下水,这不但标志着我军已经跨过了当年的“小步快跑”阶段,进入了同型号批量建造的阶段,也标志着大连厂已经全面掌握了最先进的舰艇建造技术,完全恢复了驱逐舰制造的能力。(作者署名:利刃/东风破)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