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核潜艇降噪领域取得大突破 美军反潜或只能盲捞

我军核潜艇降噪领域取得大突破 美军反潜或只能盲捞
2018年05月31日 10: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091型战略核潜艇中国海军091型战略核潜艇

  长期以来中国核潜艇被不少西方国家所耻笑,认为其虽然称之为核潜艇,但实际上无论是续航能力,搭载的武器系统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当然最经常作为谈资的自然还是中国核潜艇的噪音水平了,曾有消息称早期的091型核潜艇在青岛母港一旦出港就会为位于澳大利亚的的反潜网捕获,因此该型潜艇出港也被外界称之敲锣打鼓出港,虽然这里面有一定的夸大成分,但实际上这对算对中国核潜艇整体水平一个较为客观的评价。为此何时能够破解这一难题成为我军近年来重点着手研究的方向,不过到目前为止究竟水平如何,却始终没有太过明确的答案。

美军P-8反潜机美军P-8反潜机

  就在最近美媒《今日美国》刊发了一篇有关近年来中国海军变化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援引美海军高层情报官James Fanell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的噪音水平已经较之前大幅下降,为此美海军的搜索难度已经大幅上升,现有的反潜巡逻机已经很难应对中国战略核潜艇的变化,因此美海军也要及时变更策略应对可能存在的潜在威胁。虽然从这份报告中不难看出又是一如既往的宣传中国威胁论,但这也从侧面证实中国海军,尤其是我军战略核潜艇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早期的094型核潜艇早期的094型核潜艇

  这一点其实仔细看一下在不久前海上大阅兵中亮相的中国094型战略核潜艇就多少能看出一些变化,在4月12日的中国海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中,中国094型核潜艇正式公开亮相,而据专家分析,从外观已经有了一定改变,很有可能是改进后的094A型核潜艇,首先总露出海面的指挥围壳来看,已经取消了原有的舷窗设计,全部封闭,与此同时与舰主体接触部位也更加圆滑,一眼望去潜艇已经非常圆润,这样的设计有助于降低潜艇在水中主力,虽然并不是颠覆性的改变,但这也体现出中国海军已经从多角度,多方面来充分考虑潜艇的噪音水平,因此总体噪音水平的下降已经成本了必然。

美军新一代采用无轴泵推技术核潜艇美军新一代采用无轴泵推技术核潜艇

  094在设计之初就曾考虑过噪音水平过高的问题,为此已经使用了很多全新的技术,改进型橡胶复合消声瓦不仅密度增加,厚度也增加,有效将噪音隔绝在潜艇内部。同时管路隔振吸音、主传动轴孔阻尼填充材料技术,就连螺旋桨都使用了精加工技术,为此在094诞生初期就有不少外国学者评估其整体噪音水平已经低于120分贝,甚至可能只有115分贝左右,虽然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大洋黑洞”,但这对中国来说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改变,毕竟在水下降低一分贝,敌方发现的难度就将增加。当然随着中国无轴泵推等各类新技术的应用,未来的095、096型核潜艇分贝将进一步降低,真正的大洋底噪将离我们越来越近,到那时美军可能真的要在茫茫大洋中盲捞了。(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