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大量装备被以军空袭摧毁 可用一油气田换中国军火

伊朗大量装备被以军空袭摧毁 可用一油气田换中国军火
2018年05月30日 15: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媒体报道,美国本月8日悍然撕毁已经签署的伊核协议,重新开始制裁伊朗。以色列则随即展开对伊朗驻叙利亚军事目标和部队的猛烈空袭行动,据称,连续数日的空袭行动之后,被摧毁的伊朗装备的俄制防空系统价值超过5亿美元,伊朗在叙利亚营建的防空网几乎被“团灭”。伊朗则动用火箭炮等重型武器,炮击戈兰高地驻扎的以色列军队,算是报复。

  虽然都和俄罗斯关系不错,但是伊朗和叙利亚的地位却明显不同,叙利亚作为俄罗斯在地中海最后一个堡垒,一旦丢失,俄罗斯的战略防御圈就要向后退缩超过1500公里。所以俄罗斯拼了老命也要守住这最后的落脚点。伊朗就不一样了,伊朗距离俄罗斯的战略腹地很远,中间隔着中亚的五个“斯坦”和里海,所以俄罗斯对伊朗的支持一直是三心二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伊朗很早就向俄罗斯求购S-300防空导弹系统,俄罗斯收了钱,就是不给伊朗导弹,而是拿这个作为筹码,不断和美国讨价还价,这一拖就是十多年,原本先进的S-300硬是给拖成了过时货,在叙利亚战场也难以建树。

  近日,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经理卡尔多尔表示,伊朗将终结同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之间4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16亿)的能源合同,而中国的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将取代道达尔,成为南帕尔斯(South Pars)天然气田的开发者。南帕尔斯是全球目前已知最大的天然气田,被伊朗视为“国宝”。如今,伊朗能公开把这块“国宝”气田的开采权授予中国,个中的意味可想而知。

  平心而论,伊朗对中国武器并不陌生,早在1979年伊朗“变天”后,由于遭到美苏联合封锁,在旋即爆发的“两伊战争”中,为了补充战场上的消耗,伊朗曾经购买过大批中国造的武器弹药。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红旗-2”防空导弹。在两伊战争中,由于伊拉克购买了先进的苏制米格-25战斗机,可以从超过2-2.2万米的高空以M2.0-2.5的高速划过伊朗的天空,对伊朗的任意目标进行轰炸。而伊朗当时装备的无论是F-4E型战斗机还是霍克防空导弹都达不到2万米的实用升限,伊朗最先进的F-14A也不能完全压制米格-25。由于没有敌手,伊拉克的米格-25甚至连航线都不改,每天都按照相同的航线高速突入伊朗领空,投下炸弹以后扬长而去。

  就在对米格-25速手无策的时候伊朗购买了中国造红旗-2地对空导弹,虽然红旗-2是苏联“萨姆-2”的中国仿制版,但是在多次和窜犯大陆的对方军机的较量中,红旗-2导弹也得到了不断的发展,逐步发展成一个系列,具备了极高的战术性能。伊朗购买红旗-2导弹后,很快就部署在包括德黑兰、设拉子、伊斯法罕等重要地区。1987年1月14日,伊拉克一架米格-25RB同样沿着老航线,以2.2万米高空、M2.2的速度飞向伊斯法罕。在米格-25RB进入射程后,伊朗革命卫队随即向米格-25发射了2枚红旗-2导弹,被命中的米格-25随即被炸成几节,其残骸落入伊斯法罕郊外的农田,超过十万伊斯法罕居民亲眼目睹了这次壮丽的防空作战!

  事后伊朗对我国武器的信任有增无减,随后还购买/仿制了我国的C601反舰导弹、C-802反舰导弹、红箭-8反坦克导弹、歼-7N战斗机等等,一直到今天,伊朗仿制的C-802依然在中东称雄!伊朗仿制的C-802导弹被称为“诺尔”,是目前伊朗的主力反舰武器,不但自用,还拿去出口。2006年,黎巴嫩某武装向以色列哈妮特号护卫舰发射了一枚仿制C-802的“诺尔”,虽然没有击沉该舰,但是烧毁了该舰的机库,2015年的也门内战中,胡塞武装使用“诺尔”导弹更是摧毁了沙特租借的美军HSV快速运输船,连续的胜利让“诺尔”导弹名声大振!

  如今,伊朗面临再一次的生存危机,如果俄罗斯靠不住,那么其也可以再次向我国采购大批武器装备,比如歼-10战斗机、FC-1战斗机、ZDK-03预警机、重型远程火箭炮、包括海军的022导弹艇等等。伊朗一定不要忘记,这个世界上还有另一个大国,叫做中国。(作者:利刃/龙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