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造舰计划或受经费困扰 未来将选择发展何种航母

美军造舰计划或受经费困扰 未来将选择发展何种航母
2018年05月30日 12: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美国兰德公司网站

  [知远导读]美国海军的长期造舰计划未来可能受到经费不足的困扰。为此,美海军授权兰德公司对未来替代性航母的概念进行前瞻性研究,期望找到保持总体作战能力却能降低成本的办法。《未来航空母舰选择之路》(Future Aircraft carrier options)是2016年7月兰德公司提交给美海军的保密研究报告(限制分发型)的缩减版。

  报告提出了4种替代型航母方案:以“福特”级航母为基础研制的10万吨级航母;以“弗莱斯特”级航母为基础研制的7万吨级航母;以“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为基础研制的4万吨常规动力航母;以小型航母为基础研制的2万吨级轻型航母。本报告对4型航母的作战能力、作战影响以及成本效能等进行了分析,对美国海军的决策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报告完整译文约4万字,如需参阅全文请登陆知远官网http://www.knowfar.org.cn/ 了解。

  海基战术航空兵是美国海军力量投送作战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一体化的舰载机联队提供的军事能力,能够满足从和平时期到高度紧张的主要作战行动各类军事行动的需要。虽然舰载机联队是实际提供作战能力的部门,但它离不开各个方面的支援,包括战术距离的弹射起飞和降落、燃料和飞行机组补给、维修和其他战斗勤务。这些支援都是由航空母舰及其舰员提供的。2017年夏天,“杰拉德·福特”号(CVN 78)航母正式服役后,美国海军实际拥有11艘核动力航空母舰,能够满足国会规定的法定需求。这11艘航空母舰中,有10艘在任何时候都能正常投入作战,另有1艘进行寿命中期换料复合大修。

  有人担心,美国海军继续建造“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将会不断增加采购成本,可能会对整个海军造舰预算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指出,海军或可开发成本更低的替代性方案。这就要求海军研究低成本替代性方案的可行性。更具体地说,《2016财年国防授权法案(NDAA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提出海军要做到以下几点:

  • 在可能的情况下评估舰队对海基战术航空兵能力的需求;

  • 至少提出能够满足能力需求的三种替代性平台,不管是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不管是新设计还是现有设计,并要考虑将无人机纳入未来的舰载机联队;

  • 对各种替代性方案进行成本评估。

  • 为巩固和发展造船工业基础,使其满足海军预期造舰需求完善采购战略。

  美国海军要求兰德公司协助响应这些需求,对“福特”级核动力航母与替代性方案进行采购成本和效益比较分析,重点研究国会认可及海军可以提供预算支援的情况下,长期性造舰计划如何实现现有方案到低成本航母的顺利过渡。为此,兰德按照《国防授权法案》提出的要求,对4种替代性航空母舰方案进行了分析,针对预期的未来战争需求,对其作为整体航母打击大队结构一部分的作战效用进行了评估。替代性方案意味着是一种设计合理且技术上可实现的方案,至少可以提供所需的部分作战能力。我们与海军领导的执行指导委员会协商制定了这些方案,认为未来战术航空兵的整体需求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但是我们确实注意到航空母舰的局限性带来了更高的成本和更大的风险。我们的研究对与舰载机联队作战和执行有关的潜在替代性方案进行了概述。

  替代性方案考虑

  报告分析了美国海军在“企业”号(CVN 80)航母或尚未命名的“福特”级航母(CVN 81)之后采用4种航空母舰替代方案的可行性。其中包括2种大型航母平台和2种小型航母平台,前者保留了使用甲板弹射器和拦阻装置弹射起飞和降落固定翼飞机的能力,后者能够起降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STOVL)飞机。这4种替代方案具体如下:

  • 以当前10万吨级的“福特”级航母为基础进行后续设计,采用2套生命周期反应堆并变更其他设备和系统,以降低成本(我们将此设计方案称为CVN 8X型航母)。

  • 以排水量为7万吨的“弗莱斯特”级航母为基础进行后续设计,采用新型飞行甲板和混合动力核动力综合推进装置,能够搭载目前的大型综合舰载机联队,但与“福特”级航母相比,飞机出动能力、生存能力和续航能力都要弱一些(我们将此设计概念称为CVN LX型航母)。

  • 以排水量为4.3万吨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LHA 6)为基础进行后续设计,采用常规燃油动力,仅支持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飞机作战,但速度比“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更快(我们将此设计概念称为CV LX型航母)。该型航母将充分借鉴美国海军LHA 8 Flight I型舰的舰体总体方案。

  • 以目前一些盟国海军使用的排水量约2万吨的轻型航母为基础进行后续设计(我们将这个设计概念称为CV EX型航母)。该型航母在基本模式上将类似于4.3万吨的航母,采用常规动力,搭载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飞机。

  这些替代性方案概念与《2016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要求保持一致。但是,这些概念也代表了可以合理降低成本并有可能满足未来战争需求的各种特征。我们评估了每个替代性方案作战效果和粗略的比较成本。需要指出的是,后两种选项将需要海军现有航母打击大队作战概念发生重大变化,需要调整海军的飞机采购计划,并且需要调用联合部队的其他能力弥补其不足。

  核动力航空母舰的衍生需求

  我们进行分析的前提和基础,是一艘航空母舰能够搭载足够的战术空中力量,以在最紧张的情况下支持联合作战的能力(包括特定数量的飞机以及重新武装和维持这些飞机的能力);具备搭载空中预警机和电子攻击机,并支援战术空中力量执行任务的能力。这些需求规定了航母必须具备的特殊能力,反过来推动航母的总体设计:

  • 能够搭载E-2D“先进鹰眼”空中预警飞机和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飞机。这两者都是需要弹射辅助起降装置的固定翼飞机。我们要考虑到CV LX和CV EX型航母并没有搭载这些飞机的能力,会给作战带来负面影响。

  • 能够搭载现有的空中打击战术飞机,其中首要的是F-35C“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该型机需要弹射器弹射升空,需要长约1000英尺的飞行甲板拦阻降落。我们认为,未来作战想定所需的战术飞机数量不会减少,但较小型的航空母舰(CV LX和CV EX型航母)仅支持起降具有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功能的F-35B“闪电 II”战斗机。因此,较小的航空母舰方案不符合海军现有的航空发展规划要求。

  • 推进系统必须能够支持高航速,并提供冗余的推进能力,满足发电需求,这还可能包括支持电动一体化推进系统的选项。

  • 弹仓规模必须足够大,能够满足持续作战需要,实施作战行动期间两次补给之间的间隔不得少于7到10天。这种规模将与航母航空部门的规模相称;搭载飞机数量少的航空母舰将不需要与大型航空母舰相同尺寸的弹仓。

  海军在设计未来航空母舰时可能会在多种能力间进行取舍,例如可能放弃高价值装备的主动防御系统,或放弃搭载空中预警和电子攻击飞机。一些取舍可能不会影响作战概念,例如飞机电磁发射系统数量的减少或其他可能影响总出击率的措施;但另外一些则会从根本上改变航母打击大队的作战模式,或大幅改变海军的造舰和飞机采购计划。我们的分析确定了哪些替代性航空母舰方案会影响这些结果。

  作战影响

  为了评估作战可行性,我们使用了与舰队指挥官在联合特遣部队演习认证活动中使用的一般威胁想定相类似的想定,来评估航母打击大队的部署准备情况,并且确定了未来任务可能发生变化的方面。“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一个重要作战效能参数是总出击率,这是衡量“后续任务起飞、降落、服务、装载和准备飞机的能力”的一种指标。因此我们对作战影响的初始评估,是针对各种力量要素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替代性航母对总出击率的影响,同时考虑其他相关因素。我们注意到,根据未来的作战规划想定,考虑到由于对峙时间增加而导致出击持续时间延长,美国海军可能不需要与“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关键性能参数一致的总出击率。

  我们对航空母舰方案的分析说明了某些情况下的能力不足。我们的发现如下:

  • CVN 8X型航母是“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后续型号,与今天的“福特”级航空母舰相比,具有相似的作战能力。未来该型航母或可通过放弃一些昂贵的功能来降低成本,这些功能对作战能力的贡献不高,但是目前的计划中还没有这样的内容。

  • CVN LX型航母可提供一支作战能力保持在当前水平的一体化舰载机联队,但由于武器和燃油携载量的限制,持续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会弱一些。它的舰载机总出击率可能比不上“福特”级航空母舰,但是这对于高强度作战想定来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1。某些环境下它的生存能力较弱,而且作战冗余度会比“福特”级航母低,因此我们可能需要考虑不同的作战概念。尽管我们还无法准确评估生存能力下降带来的影响,但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不能只顾着节约成本而因小失大。我们主要靠减少工程冗余、放慢进度以及削减舰载机联队燃油携载量等方式来降低成本,但可能会影响到作战机动性。

  • CV LX型航母是以“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为基础发展而来,如果建造数量远远超出现有的航母建造计划,那么它将是美海军降低航母成本的一个低风险替代方案;我们提出了2艘换1艘的替代性方案。然而从长远来看,随着现有航母舰队逐步退役,除非将失去的能力重新分配给联合部队中的新型飞机或平台,否则CV LX型航母将不会成为航母舰队的可行选项,而且成本未必降低。这个平台对于航母部分任务来说是可行的,但即使对于这些任务,也可能需要增加平台的数量。如果建造的数量足够多,该型航母可能最终促使海军调整部队结构,减少“福特”级航母的数量,不过我们仍然需要对其所能担负的任务、作战行动、基地选项以及受支援的空中战斗单元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 我们评估了最小型航母之后发现,2万吨级的CV EX型航母,既不提供充足的作战能力,也不提供一体化的舰载机联队,从而迫使海军依赖其他传统平台或陆基资产提供关键能力——特别是空中预警飞机。因此,该型航母并不能代替现有的航空母舰,而且需要联合部队其他平台、飞机和武器能力的密切配合。这种航母只有在广泛的舰队体系架构转型之下才会是一条可行的途径,特别是在需要广泛分析、任务需求相对较单一的领域。虽然这样一种替代性方案不是航空母舰的可行替代品,但是我们通过这种分析,有助于弄清楚目前的航空母舰方案是否有任何需要调整的方面。

  平台成本比较

  平台成本评估反映了替代性概念平台与当前“福特”级航母项目记录预算数据之间的对比情况。这主要以吨位变化为依据,但也包含新设计产生的非经常性工程费用、与不同设备相关的成本、学习新舰新设计所带来的潜在损失以及支持新平台而需要的任何部队结构变化(如需要更多航母或替代性舰船)带来的成本等因素。

  成本比较的总体结果如下:

  “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的衍生型——CVN 8X型航母的舰载机总出击率要低于“福特”级,主要性能参数会弱一些,不过整体平台成本可能有所降低。如果像“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一样,让该型航母用上全寿命周期型核反应堆,以降低成本,可能结果适得其反。从发展成本和使用寿命权重来看,该型航母几乎没有任何成本优势。

  CVN LX型航母在整个舰船寿命周期内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似乎是可进一步探索的概念方案。该型航母的设计变更和生命周期成本可以充分吸取“福特”级航母已经出现过的教训,从而可以大大降低建造成本。与传统平台相比,该型航母依靠混合驱动装置和更少的机械部件,可以进一步降低维护成本。不过CVN LX型航母是一种全新设计,需要在短期内对非经常性工程进行重大投资,才能确保2030年及时交付海军服役。

  CV LX型航母虽然需要更大的部队结构来保持空中能力,但如果大型航母数量能够减少,总体建造成本仍然可能会降低。但是,正如报告所述,如果不对联合部队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也可能是区域基地)的损失、以及这些平台仅能执行有限的任务等情况进行广泛的进一步分析,削减航母数量造成能力损失将得不偿失。因为要增加系统抵消替代型航母带来的能力损失,所以任何的成本节约措施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局限性。

  CV EX型航母是最小的航母,如果不对海军作战概念进行重大修改,这并不是一个可行的选项。虽然CV LX型航母的情况也是如此,但是只要航母数量足够,搭载小规模舰载机联队的总出击率也不会低多少,后者却做不到这一点。CV EX型航母具有CV LX型航母的所有不足,并将带来更大的相互支援和后勤保障问题。

  未来作战想定与规划的重要特点包括对抗距离增加、飞机出击时间延长,因此总体出击率降低,是相对合理的。(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陈传明 编译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