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2C舰并未过时 这项重要能力不输美军宙斯盾舰

中国052C舰并未过时 这项重要能力不输美军宙斯盾舰
2018年05月30日 10: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2C型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主建造的第一款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防空舰。自2005年首舰服役以来,它给那时的军迷一个极大的震撼和慰籍。作为自主研发的第一款高性能战斗舰,它常常被拿来和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做对比。

  阿利伯克级采用的宙斯盾战斗系统具备优异的“即插即用”性能,在任务模块的扩展上,高于052C型驱逐舰。另外,拜吨位所赐,它的指挥战位和火力的持续性输出也要高于052C。不过,052C也不是全不如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2007年,根据一篇文章披露。某新型驱逐舰自服役以来,首次参加了防空军事演习。随着一枚枚导弹飞出发射筒,该舰精确击中了多个方向多个批次的多个目标。从这篇报道的时间来看,应该就是2005年服役的052C型驱逐舰。这次演习,052C驱逐舰成功演练舰艇抗饱和能力而被大加赞赏。

  从演习的报道原文来看,这次演习052C驱逐舰最少拦截了多个方向袭来的最少三个目标。这意味着什么呢?举个例子。现役的多数舰艇,一般都携带着4~8枚反舰导弹,按照战术手册上关于舰艇打击点目标的规定,本舰对单个目标的打击,一次齐射应该是2枚反舰导弹。若两枚反舰导弹均被对方拦截,那就应该提到3~4枚。

  目前的海军舰艇,有不少舰艇因为存在“视野”上的盲区,所以必须依靠机动,通过变换阵位来弥补缺陷。052C驱逐舰在那次演习一直都保持着笔直的航线,说明它本身不存在盲区。本图出自雷神公司阿利伯克Flight III的宣传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雷达波束和舰机之间的微妙关系。

  当然,从这场演习,同样的可以和美国海军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对比一下。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首舰自1991年服役以来,到现在已经过了27年了,在这27年的时间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从未进行过任何形式的防空多目标拦截。同样使用宙斯盾作战系统的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首舰自1983年服役以来,过了35年,同样没有经历类似的演习或实战。

  从美国历次的官方消息来看,无论是反导演习还是防空演习,这两款世界名舰始终没有经历过中高强度的防空训练,更多的,是通过舰上的计算机模拟系统,架空一些条件代替实弹演练。笔者认为,计算机上不管再怎么模拟,也顶不上真刀真枪的来一次。

  这只是美国海军舰艇演习的一个缩影。宙斯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经历过052C那种强度的防空演习。(作者署名:利刃/W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