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被美忽悠造宙斯盾舰艇 反导时还要靠防空舰护航

日本被美忽悠造宙斯盾舰艇 反导时还要靠防空舰护航
2018年05月30日 10: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受制于战后国际法则和舆论的制约,海上自卫队在发展舰艇时,一直是小心翼翼,生怕一次的大新闻就把自己推向了风口浪尖。所以,它本国的舰艇,一直都是在自己合适的范围内,小批次发展。

  80年代,受制于苏联海军强大的核武打击压力,日本一直都在寻找着防御核打击的良方。在中期,美国主动找上日本,表示愿意把日本划为美国国家反导体系的节点,并且,将会在日本部署先进的反导战略体系。不过,日本需要自己出钱,构建自己的反导设备。这点,直接促成了日本引进宙斯盾作战系统,建造宙斯盾舰艇。

  但是,当宙斯盾作战系统被日本引进后,日本人根本没有察觉到,美国大力鼓吹的宙斯盾作战系统,竟然还是能力不完全的不成熟系统。当建造完毕后,美国人才告诉日本,现阶段的宙斯盾作战系统虽然具备初始的反导作战能力,但是在反导和防空之间必须做出选择。

  在反导的同时,不能兼顾防空。防空的时候,就绝对不能反导。这在美国海军当中,称之为“only BMD”。也就是说,如果海自要拿宙斯盾舰反导,那么他就必须派遣防空舰,保护宙斯盾舰艇。

  为了配合金刚级导弹驱逐舰作战,日本防卫省无奈便设计建造了秋月级防空僚舰。防空僚舰什么意思呢?很简单,就是金刚级导弹驱逐舰在反导时,秋月级全程伴随掩护。(图为从金刚级上拍摄正在僚舰防空的秋月级驱逐舰)

  但是,令日本始料未及的是,日本在引进宙斯盾作战系统后,美国并未实现它所许诺的中段反导能力,相反的,在诸多项目上,美国不停的向日本开口索要经费以支持反导系统的进一步研究。

  当时,俄罗斯经济开始复苏,面对美国时有时无的空间挤压,俄罗斯开始加速实验导弹系统。这一直接后果就是,美国把重心放在了导弹飞向美国必经要道的欧洲,而非其次的亚洲。这一结果,让日本非常不满。

  为了平息日本的情绪,美国只好妥协。并且高价向日本兜售了那时最新的Aegis Baseline 7.7系统。该系统已经可以在反导的同时,兼顾防空。而且,日本只要愿意出钱,它的金刚级也可以升级。对此,日本只好选择升级。而代价就是,反潜不咋的,防空导弹射程也只有50公里的秋月级,从此沦为奇葩。(作者署名:利刃/W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防空舰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