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重型洲际导弹退役再就业 投身航天业为国挣外汇

俄军重型洲际导弹退役再就业 投身航天业为国挣外汇
2018年05月29日 16: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撒旦’导弹是苏联时期研制的十分先进的导弹,在全世界的现役导弹中号称拥有最大体积,破坏力最为强大。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就是这样一款威力强大的导弹将被用作发射航天器。

  由于此款导弹开发年数已久,已不再适用于现在的俄罗斯军队,现在新的洲际导弹‘萨尔马特’正在逐渐替代它。而俄罗斯显然不想这样浪费这款威名赫赫的导弹,如果将它用作航天发射,既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又能节省航天器发射次数,可谓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并且俄罗斯当局也是有信心将次改造成功。

  在以前的时候,乌克兰与俄罗斯便曾合作过,他们试图将开发这种导弹的商业价值,并且他们确实做出了一些成果。在此导弹基础上改造而成的运载火箭在十几年间发射了22次,而这其中只有一次发射失误,从中看出这一计划还是十分可行的。但在2015年乌克兰政府换届,波罗申科上台后,他们两国关系逐渐变差,因此便终止了这一合作项目 。如今俄罗斯重开这一项目,是因为撒旦已经要逐步退役了,在这种背景下这一项目对俄罗斯还是有很大好处的。

  与此同时,有消息人士称俄军也正在考虑‘白杨’洲际导弹的军改民计划,其主要项目也是改造为发射卫星。白杨导弹可谓是俄罗斯以前的大杀器,美国人曾把这款导弹称作‘疯子’,因为你不管使用何种防空导弹,都很难将它击落。美国和俄罗斯都是世界上的核大国,虽然两国已经从冷战中走出来,不在将核武器瞄准对方,但为了维护其在全球的利益,拥有一款洲际导弹保持战略核威慑仍显得十分重要,白杨导弹就应运而生了。但白杨跟撒旦一样,都已经有了新型号洲际导弹来替换它们,因此也只能逐步退役。以前俄罗斯变进行了以白杨为基础的卫星设施试验,在七次实验中只有一次失败,可见俄罗斯的这项技术还是很成熟的。

  俄罗斯的导弹改造计划已经实施多年。为了维持俄罗斯在全球的军事威慑存在,俄罗斯的洲际导弹发展很快,也十分先进。新开发的‘亚尔斯’以及‘萨尔马特’正逐步替代现在的白杨以及撒旦。这些导弹的改造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航天发射成本,同时也避免了浪费,减少了导弹维护成本。(作者署名:利刃巨透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