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电磁炮再次现身 或即将进行新一轮测试(图)

中国电磁炮再次现身 或即将进行新一轮测试(图)
2018年05月29日 09: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国内军事论坛发布最新照片显示,此前曾出海进行试验的国产电磁炮实验舰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以936号坦克登陆舰为平台的国产电磁炮实验舰,已停靠在负责改装试验的造船厂码头。电磁炮实验舰上一次出海是在今年1月,其后一直未再现身。这次停靠在船厂码头,很可能意味着经过此前海试后,研究单位和造船厂已完成相应改进和调试,国产电磁炮的新一轮海上试验即将展开!与我国电磁炮实际测试进度的顺畅相反的是,美国电磁炮历经无限延期、下马传闻,至今还停留在技术样炮验证阶段。

  坦克登陆舰舰艏巨大的电磁炮异常显眼。图片来自浩汉防务论坛。

  就在我国国产电磁炮出现前一个月,美国军方刚刚宣布,计划在2019年停止本国电磁轨道炮研制项目,中止后续经费拨款。不过,这只是今年年初的消息。近来,美军方关于电磁炮研制的说法数次更改,最新消息显示,美电磁炮项目并未彻底取消,军方似乎受中国电磁炮进度的影响较大,可能倾向于加快研制进度。

  我国电磁炮研制进展如此之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解决了舰艇对新式主炮的供电问题。就在前不久,国产舰艇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刚刚通过正式验收,已具备批量生产和工程应用的能力。简单点说,就是国产战舰有能力给“胃口巨大”的电磁炮供给充足的能力。而电磁炮上舰如何保证电力供应,正是困扰了美军方相关研究项目多年的问题。

  美国电磁炮陆基样炮发射瞬间。

  由于难以解决战舰电力分配和持续供应问题,美国电磁轨道炮的地面射速已经达到每分钟4.8发的程度,可距离美军方2013年提出的上舰射速每分钟10发、650发备弹量的要求仍然相差甚远。而且,美国在电热化学炮上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经费,几乎整个上世纪90年代都在捣鼓这个项目。所以对于电磁轨道炮来说,我国研制起步时间并没有晚多少。

  公开报道显示,我国的电磁轨道炮项目开始于2006年,当时项目立项为“超高速动能电炮”。研究主要由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承担。在前期试验中,我国科研人员已取得以1发/秒的速度连发4发,使弹重10克的弹丸出膛速度达到接近音速的成果。

  国产电磁炮近景。图片来自网络。

  根据美国电磁炮的测试数据来看,最大炮口动能达30兆焦耳,最大出膛速度为2500-3000米/秒,最大射程约为240公里。我国电磁炮至少在射程和出膛速度方面已超越了这些指标。

  未来,国产电磁炮将承担水面战舰至少200公里距离的远程精确打击任务,打击对象包括水面舰艇、陆地坚固目标等。如果射速得到保证的话,电磁炮的防空能力(反飞机、拦截导弹)要全面超越现有的机械能火炮,比如052D神盾舰装备的130毫米主炮。以电磁炮为代表的能量炮还包括激光炮。其中激光近防炮将是水面战舰拦截和摧毁任何来袭导弹的利器,抗饱和攻击能力不是现在的730、1130速射近防炮能比的。

  130毫米主炮+730近防炮的组合未来可能被弃用。

  从国产电磁炮的实验进度来看,美军方现在开始重启差点被中止的本国电磁炮项目,恐怕得花个二三十年才能实现实际装舰使用。而俄英法等外军,需要花费的时间可能更久。而我国海军驱逐舰、护卫舰未来的舰炮组合,可能由130/76毫米主炮+730/1130副炮,变为电磁炮+激光近防炮!(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