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中国双航母同框:拳头够硬才能维护自身利益

张召忠评中国双航母同框:拳头够硬才能维护自身利益
2018年05月28日 18: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5月18号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完成首次海试以来,大家一直盼望着咱们啥时候能见到双航母战斗群。

  这个急不来,要尊重客观规律,航母海试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两三年时间咱们海军才能“喜提”新航母。

  就算服役以后也还需要好几年的磨合期才能形成战斗力,就算老司机提到新车还需要适应一下,航母这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更是如此。

  5月18日,国产航母完成首次海试返抵大连造船厂码头

  所以双航母战斗群估计还要等好几年才能看到,但就在昨天有一组甜蜜的“情侣照”开始刷屏,让吃瓜群众兴奋不已,国产航母和辽宁舰开始提前“秀恩爱”了吗?

  双航母历史性同框

  10天前刚刚完成首次海试的国产航母与近日突破舰载机夜间起降难题的辽宁舰双双齐聚在大连造船厂码头,“你侬我侬”的“依偎在一起”,一个劲的撒狗粮,羡煞旁人。

  国产航母:第一次约会你就迟到了10天?辽宁舰:这不是刚回来嘛,训练任务重~

  干了这碗狗粮以后,昨天的最新播报里面很多战忽局同志纷纷留言吐槽:咱们航母都成双成对了,回到温馨的港湾里如胶似漆,让单身狗受到了-99999点暴击伤害~

  现在距离双航母战斗群成型还有很长时间,但辽宁舰与国产航母已经开始“比翼双飞”,这种场面确实难得一见。

  国产航母首次海试10天前完成,检验了动力系统的可靠性,看看蒸汽轮机以及传动装置等等这些设备能不能正常运转,有没有小毛病需要维修。

  4月25日,国产航母主机试车这就是在测试动力系统能不能正常运转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海试就像商品出厂前的检验环节,提前把问题暴露出来,返回码头该检修的检修,为后续的测试项目做好充足准备。

  如果说国产航母是“刚刚学会走路的婴儿”,需要回家休整一下,那辽宁舰为啥也在这个时候“回娘家”了,难不成真的是回来拍“情侣照”的吗?

  一辆汽车跑到10到15万公里,发动机动力开始下降,油耗增加它就需要大修,日常使用也要定期维护保养。

  任何装备包括航母都有使用周期,海上条件这么恶劣,高盐高湿,航母就需要定期的返港维护保养才能维持战斗力,否则用不了多久就会出大问题,辽宁舰“回娘家”保养一下才能维持最佳状态,延长服役时间。

  美军现在有11艘航母,占了全球航母总数的50%以上,有段子说每当海外出现重大危机,美国总统就会问将军们:“我们最近的航空母舰在哪里?”

  因为航母代表了强大的投送与进攻能力,美国为了维护它的全球霸权,关键海域一定要有美国航母随时待命,一艘返厂维修时候另一艘赶紧顶上去,尽量避免出现真空。

  2013年弗吉尼亚的诺福克港五艘核动力航母齐聚当时也在国外社交媒体上刷屏

  正常情况下一艘航母它的寿命周期几乎三分之一时间在非部署状态下,要进行维修或者升级改造等等。

  如果是美军部署在亚太地区的航母,经常出来“溜达”,“碰瓷”,怒刷存在感,它用的多了维修保养就会更频繁,返港修一次需要好几个月甚至半年。

  像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它的舰体已经30年了,加上俄罗斯之前经济危机很缺钱,维护保养的很糟糕,这个舰到处都是毛病,本来想拉到叙利亚给俄叙联军壮胆,结果光舰载机就掉了好几架……

  库茨涅佐夫号

  再不抢救一下这艘舰可能要出大问题,于是库茨涅佐夫号从叙利亚撤回来以后开始返港维修,这次是大修,还要进行现代化改造升级,修修补补准备再用20年。

  这个维修时间就很长了,一家伙要到2020年才能完工,到2021才能正式回归北方舰队服役,这期间俄罗斯是没有航母用的。

  咱们辽宁舰是2012年服役,经过了多次试航任务以及出海训练任务,到了2014年辽宁舰返回船厂,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维修与改进工作。

  2014年,辽宁舰第一次“回娘家”

  美军航母差不多服役两三年就要进行例行维护保养,咱们辽宁舰经历了这么多远海训练任务,确实需要好好“检查下身体”,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但咱们目前手里航母太少了,国产航母还需要好多年才能形成战斗力,辽宁舰也需要定期的维护保养,在这个特殊的“窗口期”咱们是没有航母执勤的,一些训练任务也没办法展开。

  所以之前国产航母海试时候有媒体采访局座,说中国海军应该具备多少艘航母,才能够满足蓝水海军的这样一个作战需求?

  局座认为两艘远远不够,至少要六艘才行~

  要满足这个需求,航母数量的基本算法是三倍。你比方说这个地方有一个人在站岗,想要保持一天二十四小时站岗执勤,你起码有三个人来回倒班才行。有的吃饭,有的睡觉休息,有的在值班。

  航空母舰也是这样。我们要确保始终有两艘航空母舰在执勤状态,最起码要有六艘航母,有的训练、有的维修,有的战备值班才能一直保持战斗力。

  更何况我们周边并不太平,外部势力蠢蠢欲动,经常跑过来刷存在感。

  就在昨天,美军“安提坦”号、“希金斯”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12海里内,在西沙群岛的赵述岛、东岛、中建岛和永兴岛附近航行。中国军队当即行动,派遣舰机依法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安提坦”号巡洋舰

  面对外部势力挑衅,我们有了足够的实力,拳头够硬,才能维护自身利益,6艘航母真的不算多,咱们航母的“全家福”需要提前预备一个大一点的相框。(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