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东剧变后俄军险崩溃 军官上街发广告征兵中暑晕倒

苏东剧变后俄军险崩溃 军官上街发广告征兵中暑晕倒
2018年05月28日 15: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充足的、高质量的兵源是建设军队的重要要求,但不少国家却遭遇过征兵难的问题。俄罗斯《讨论与事实》报在2018俄罗斯“祖国保卫者日”的时候就刊载过文章,回忆了俄军曾经遭遇过的巨大困境。

俄军坦克部队俄军坦克部队

  弗拉基米尔。康斯科诺夫如今已经退役,他在2001年的时候是一名上校,担任近卫坦克第4师下属的一个机械化步兵团的团长。他回忆那个时候俄军的尴尬处境:剧变刚刚结束,一切都是混乱的,因为大量的负面消息和战场上的糟糕表现、少得可怜的军费、崩塌的信仰、近乎不存在的管理……俄军的名声一落千丈。所有军官头疼的问题是:如何征兵,或者换个词,如何招兵。无论是精神上的、物质上、还是其他什么方面,当时的俄罗斯军队已经彻底丧失了吸引力。

俄军俄军

  康斯科诺夫回忆了2001年夏天的时候的情况。准备到部队一年一度的招兵的时候了,但根本没人来。表面上看,俄罗斯有义务兵役制,哪怕是缺乏主动从军者,但仍可通过义务让适龄青年进入军队。但为了逃脱兵役,相当多的人想出了各种“妙招”:医院的疾病证明、大学的在读证明、或者干脆逃到外地断了联系等等……在种种招数之下,俄军能弄来的人实在太少……

90年代末的俄军90年代末的俄军

  最后,为了完成招兵指标,集团军想了个“招数”:军官统统上街发招兵广告,扩大影响力!康斯科诺夫嘲笑,“我想那个司令一定是急晕头了,这怎么可能有用……但又有别的办法么……总不能让大家闲着……于是,走上街头吧。”

  在团长的带领下,团里的80多名军官出动,在烈日里走上了斯摩棱斯克的街头派发招兵广告,甚至张贴大幅的海报。结果是可以预料的,“我,一个上校,在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暴晒了整整7天,我和我的军官们走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我们拿着一摞摞的宣传军队的广告,但收获可怜。”康斯科诺夫称,他们受尽了白眼,甚至张贴的海报还被以影响城市美观为名被人撕掉了,“我们没有地位,军队没有吸引力”,他这样回忆。这么多天下来,真正招到的人只有5个,而最终进入部队的只有一个——其他全跑了。这只是当年俄军尴尬的一个缩影——甚至都缺乏强硬手段执行兵役。

战场上的俄军战场上的俄军

  而随着军费的提高、俄罗斯的正常化、军队管理的重新恢复,以及对俄国历史传统的宣传,俄军的吸引力正在逐年增加,而相关制度的完整也保证了兵役的执行。康斯科诺夫说,现在的军官们,再不会像当年那样尴尬了。(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