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30枚重型洲际导弹要"转行" 租借他国放卫星挣外快

俄军30枚重型洲际导弹要"转行" 租借他国放卫星挣外快
2018年05月28日 15: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谈话者报》在5月20日的文章中报道称,俄军准备把30枚重型的R36M式洲际导弹解除战备任务。这些导弹倒不是要退役或者销毁了,而是要“转行”。其新任务将是接受改装,而最终目的则是承担民用的卫星发射任务。

  改装后的导弹将被称为RS20式。其重量将进一步膨胀,达到300吨左右。利用其庞大的体积和推力,其具备极强的搭载能力。俄罗斯作者宣称,其一次可以搭载40颗卫星飞上太空,并且将搭载物们精确地送入轨道。这刷新了由俄国人自己保持的一箭32星的记录,看来军用级产品性能的确更猛一些。

“撒旦”升空“撒旦”升空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业务将对外国开放。长期以来,帮助外国发射卫星一直是俄罗斯航天部门的创收手段。实际上,因为性价比高,许多欧洲公司,甚至有美国公司都愿意找俄国人发射卫星。但将如此多洲际导弹退出战备,转入民用经济项目,不得不让人发出疑问:俄军是不是已经越来越难以负担手头庞大的洲际导弹储备,或者简单地说:是不是没钱养不起了,才采取了这种方式。

俄军俄军

  这种推测是很有可能的。首先,俄军各军兵种都面临着严重的资金缺乏问题,哪怕是重点发展的导弹部队也是如此。俄罗斯作者称,一些担负值班任务的导弹部队的基层军官和士兵的军饷都不能按时发出,值得担心。俄军目前的军费水平,对于其战略目标和规模而言其实是过少了。那么,把一些旧式武器解除战备,拿去挣一笔钱,也是在情理之中。

“联盟”火箭发射“联盟”火箭发射

  但这会出现一个问题:30枚重型洲际导弹数量可不少,要明白R36M的最远射程达到了1.4万公里,其投掷弹头的能力也是轻型导弹完全比不上的,这种液体燃料导弹虽然老、虽然准备时间也比较长,但总的技术硬指标在那,地位很难取代。而作为下一代重型导弹的RS28才刚刚完成测试,进行了试验性装备,就俄目前的产能和采购能力来讲,近些年显然也很难完全取代R36。那这样一来,30枚R36M的转行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俄军的战略威慑能力。

发射场发射发射场发射

  推向市场后的洲际导弹将对外国客户开放,具体的收费俄国人也想好了。一次发射总的费用为2亿美元(约合超过12亿人民币)。一定程度上讲,这个价钱还是很优惠了,毕竟最大搭载能力那么多,那些卫星平摊下来钱还是很划算的。

  不过还有另一个问题拦在俄国人面前。就是其目前航天发射的失败率越来越高,这引起了用户对其的信任危机。一般认为,这是俄航天工业90年代后发展缓慢、技术停滞老化、管理松懈的恶果,如果再这样下去,恐怕会被其他国家超越,自己的单子也就没了。这样一次发射40颗卫星尽管手笔很大,不过一旦出事,俄方要赔的钱将是个很大的数字。俄罗斯作者也承认,“这样的做法还是第一次,可靠性值得怀疑,很可能因为意外的爆炸导致全部卫星都损失掉,风险很大”。(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