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为何不稀罕F22的发动机?已在测试更先进发动机

中国为何不稀罕F22的发动机?已在测试更先进发动机
2018年05月28日 15: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二元推力矢量发动机最早在F22上首次实现(已服役机型内)。往后,各国在矢量推力发动机上都做了长足的研究,但是到最后实现的,仅有二元推力矢量和轴对称矢量。中国自80年代开始研究矢量发动机起,就对这玩意儿深感兴趣。那时,受制于经费的限制,中国的矢量研究在众多的项目研究中,不过是沧海一粟,能分到的钱非常少。

  固态激光武器都知道吧?中国最早的固态激光武器实验,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1969年,中国在上海,安徽,山西,蒙古先后进行了多项激光武器打靶实验。但是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实在凑不出高昂的研究经费,所以项目都是走走停停。

  60年代能做到这种地步着实不易,有限的经费,有限的科研人员。为了一个强国梦,一头扎进大戈壁,啃着馒头喝着盐水。图为60年代激光武器打靶数据。

  和固态激光武器之类的高科技项目一样,推力矢量研究方面也遭遇了经费不足的境地。当时项目负责人为了保全大局,干脆在有限的经费内,干有限的工作。在经费最拮据时,很多科研人员相当于“倒贴搞科研”。就在这种努力下,中国完成了二元推力矢量的研究工作,比F22列装美国空军早了好几年。从这点来看,可以说是和美国同步了。

  不过最大的难题,就是国内已列装战斗机。在那个“七爷是主力,八爷打天下。苏系娘们儿不顾家”的年代,矢量推力发动机即使研究成功,也没有可用机型供使用。歼7和歼8如果使用推力矢量,不但不能增加战斗力,相反的,因为推力损失,会造成实用不佳的效果,得不偿失。

  即使是歼10A战斗机服役,我们都始终没有好的契机能够在战斗机上像美国那样长时间的实验。那时,强大的空防压力让全军枕戈待旦,像歼10这样宝贵的四代机,半架也得训练。更别说调一架改装为验证机供你实验。

  歼20在服役前,有几架是测试过矢量发动机的。只不过,测试时对于一些问题,进行了改进。那时,网络上疯传的歼20换发,其实就是在实验矢量推力。

  在歼20实验完毕后,由于时间节点的关系,歼10B临时担起了实验矢量发动机的重任。只要国产矢量发动机能够在歼10B上圆满完成,那么歼20就会直接使用。(注意本图发动机的喷管,该处的锯齿表明这是一款具备隐身能力的轴对称矢量发动机)

  后来,经过信息的进一步发掘,大众们才知道,这种没有“两块铁板”的矢量发动机原来叫“轴对称矢量”,比美国的F22所使用的二元矢量高了整整一代。

  现在,美国人也开始使用轴对称矢量,和中俄的思想趋于一致。看来,看不起二元矢量的,不只是中国,美国也是。(作者署名:利刃/W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