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5艘071登陆舰将服役 两栖战能力升至全球第二

中国第5艘071登陆舰将服役 两栖战能力升至全球第二
2018年05月28日 09: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5艘071型船坞登陆,有消息说它将入列东海舰队

  最近网上出现了中国海军第5艘071型船坞登陆舰-980舰的图片,有消息说它将入列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成为东海舰队第二艘071型船坞登陆舰。

  东海舰队第1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已经在2016年交付东海舰队,还有1艘071型船坞登陆舰正在舾装之中,预计它也会交付给东海舰队,这样中国海军南海舰队、东海舰队各拥有3艘071型船坞登陆舰,从而有效提高中国海军两栖战能力。

  最能反映中国海军两栖作战能力一张图片-3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同框

  071型船坞登陆舰是新世纪“超视距登陆战”产物,它主要搭载4艘气垫登陆舰、50辆各种快速两栖战车,在对方岸防雷达视距外施放气垫登陆艇、快速两栖战车,快速发起冲击,以降低登陆部队在岸防火力暴露的时间,由于气垫登陆艇适应性能强,可以在更广泛海岸登陆,根据相关资料气垫登陆艇可以在全球70%海岸登陆,而传统登陆艇只能在20%,同时071型船坞登陆舰还可以搭载2架大中型直升机,也可以进行小规模垂直登陆,因此1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就具备较强立体登陆作战能力,因此海外资料均认为071型船坞登陆舰的建造是中国海军两栖战舰艇一个技术突破,6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入列之后,中国海军两栖作战能力已经跃居全球第二。

  071施放气垫登陆艇、舰载直升机,表明它具备较强立体登陆作战能力

  071型船坞登陆舰大规模建造背后不仅仅仅两栖作战舰艇数量增加,质量提高,更大意义还在于中国海军陆战队规模在扩大,担负任务能力也更强,此前中国海军陆战队规模较小,隶属南海舰队,整体作战能力比较有限,不具备独立作战能力,与此同时我军在东海方向两栖作战任务由陆军两栖部队负责,这样就人为把两栖作战任务划分给陆、海两个军种,不但造成两栖建设力量和资源分散,战时在协同及配合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之处,随着形势发展,我军海洋方向任务增多,尤其是海外维护国家利益任务增多,对于中国海军陆战队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在部队精简整编情况下,我军决定将全军两栖作战部队由海军陆战队统一指挥,为此成立了海军陆战队指挥机构,在各个战略方向都增加海军陆战队,提高海军陆战队覆盖范围和能力。

  中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国产两栖快速战车

  海军陆战队装备的轮式步兵战车

  中国海军陆战队除了兵力规模扩大,在结构上也进行了优化,例如采用旅营编制替代原来的旅团营编制,减少了指挥层次,充实作战部队,提高了部队作战能力,增加了更多兵种,以便具备独立作战能力,从相关资料来看,中国海军陆战队也采用了合成旅编组,除了传统两栖机械化营,还增加了装备轮式战车的中型作战营、空中突击营、炮兵营、特战营等部队,可以根据任务不同中,编组不同规模部队,具备更好的灵活性,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海军陆战队还成立了航空兵,装备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这样中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初步具备了独立作战能力。

  寒区训练的海军陆战队

  驻吉布提中国海军陆战队正在进行训练

  从这些角度来讲,中国海军陆战队规模可能将进一步扩大,未来有可能会继续建造071型船坞登陆舰,还将建造两栖攻击舰,海军陆战队增加主战坦克、大口径火炮等武器,从而不断提高我军两栖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