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最先进潜艇演习丢失重要诱饵 号召渔民帮助打捞

日本最先进潜艇演习丢失重要诱饵 号召渔民帮助打捞
2018年05月27日 16: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苍龙级潜艇“赤龙”在濑户内海演习时,由于操作失误发射并丢失了一枚潜用诱饵。据海上自卫队幕僚总务部发布的公告称,该诱饵直径为152毫米,长度6.2米,能在发射后能部分模拟潜艇的信号,以引开敌军发射的反潜鱼雷。目前,海上自卫队虽然出动了飞机和舰艇进行搜寻,但还是没有找到这枚诱饵,遂向民间发布公告,希望民众协助寻找诱饵。

图为本次射失诱饵的苍龙级常规潜艇“赤龙”。图为本次射失诱饵的苍龙级常规潜艇“赤龙”。

  从防卫省此前公布的资料来看,这次射失的诱饵全名为“潜用自行式诱饵弹一式”,算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武器库里比较先进且神秘的家什,用于在潜艇已经被敌声纳或鱼雷锁定的时候发射,以保护潜艇“逃出生天”。

  具体来说,它能够部分或大致模拟潜艇和舰艇的不规则声学信号,创造出一个与舰艇本体非常类似的“分身”,继而欺骗鱼雷的声学感知系统,把致命的鱼雷或敌军直升机的攻击方向带跑。

图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公布的诱饵原理图。红色箭头指向的黄色物体就是诱饵。图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公布的诱饵原理图。红色箭头指向的黄色物体就是诱饵。

  那么,这颗自行式诱饵为什么会不翼而飞呢?笔者认为有2种可能性:其一是这颗诱饵确实如海上自卫队方面所称,是“不具备实战能力的训练型”,因而不会像真正的诱饵那样发出声信号。

  但是在海上自卫队公告的原文当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样的描述:“该诱饵在通常发射后会有一段水中航行的时间,随后浮上水面等待回收,回收时间经过后该诱饵便会自毁,我们担忧诱饵中装有的炸药会对民间人员造成伤害。”

  会航行,会浮上水面,还会自毁……这明显不是一枚“训练用”的诱饵该有的特征。

图为正在被回收的训练用鱼雷。图为正在被回收的训练用鱼雷。

  对比之下,同样要由潜艇训练时发射的训练用鱼雷就没有那么多花花肠子,就是个和真鱼雷一样重,但内里什么功能都没有的空壳。其在被压缩空气弹射出潜艇鱼雷发射管之后,就会径直浮上水面,由专设人员回收,因为演习进行到这一步就结束了:考虑到水中环境十分复杂,设置一个实际目标来“打靶”不仅对演习区里的舰艇是个严重威胁,还有可能要威胁到演习区外毫无防备的民船,甚至可能会击中潜艇自身。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赤龙”在本次防御演习当中发射的诱饵并非是专用于演习的“假货”,而是一枚货真价实的实战型诱饵弹。

图为被自己发射的MK44鱼雷命中指挥塔的“飞鱼”号潜艇。图为被自己发射的MK44鱼雷命中指挥塔的“飞鱼”号潜艇。

  那么,“赤龙”为什么会在演习中错误发射实战型诱饵弹,却又不能寻找到它及时回收呢?笔者在这里判断,“赤龙”号的艇员在应对防御威胁的时候,至少连续犯了两个错误:首先,诱饵弹的弹种装填错误,潜艇艇员将演习弹装成了实弹;其次,在激活/启动诱饵弹的流程上,艇员并没有完全按照规程操作,使得该诱饵弹仅仅只开始自主航行,没有发出相应的声学信号,以至于无影无踪。

图为与韩国货船相撞后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图为与韩国货船相撞后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

  那么,如果这不是一场演习,而是在实战环境下,结果又会如何呢?应当诱骗走敌军鱼雷的诱饵弹径直离开,却不发出一点声响,那么鱼雷自然会按着原有的目标继续跟踪,最终倒霉被击沉的毫无疑问会是“赤龙”号潜艇。(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