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山地合成旅火力排曝光 一挺机枪仅配200发子弹

我军山地合成旅火力排曝光 一挺机枪仅配200发子弹
2018年05月27日 15: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26日,央视《军事报道》播出我77集团军某合成山地旅的报道,首次披露了我军山地合成旅步兵连增加了火力排,配备大口径狙击步枪、自动榴弹发射器、迫击炮和12.7毫米大口径重机枪,这样凶猛的轻装步兵连火力,压倒了周边一切军队。

  从训练画面看,我们的山地步兵连下属一个火力排,辖一个87式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班和一个89式60毫米迫击炮班,可以打击400米至2700米内的敌人目标。另外还有一个重机枪班,配备两挺89式12.7毫米大口径重机枪,8个人,每个机枪组4个人,分别是射手、副射手、弹药手和附件手。

  步兵连设置火力排,使我军步兵基层分队的火力得到大幅度加强。在本轮军改之前,我军的步兵连只有9个步兵班,没有其他重型火力,只是在步兵营下属机枪连和炮兵连,战时临时拆分开,以机枪班和炮班加强到步兵连。现在的步兵连就可以直接下辖2挺12.7重机枪,再加上合成营火力连的高射机枪和车载机枪,整个山地旅的大口径重机枪数量可以高达近100挺。要知道,上世纪50年代的四野39军全军才150挺重机枪,到八十年代,我军一个摩步师才编54挺12.7营属高射机枪。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这样的一个机枪组在战斗中,只有一个士兵背负一个弹药架,上面有3个12,7毫米机枪弹的50发弹箱,另外还可以手拎一个弹药箱,难道一挺重机枪只配发200发子弹么?89式12.7机枪不是号称世界最轻的重机枪么,为何备弹如此至少?

  重机枪在战斗中通常采用5-7发短点射和7-12发长点射的交替射击,200发子弹只够10几次长短点射。这么少的子弹,在战斗中够用么?

  答案是,基本够用的。

  89式12.7毫米重机是世界最轻的大口径重机枪,连枪架一起全重只有26.5公斤,比美军现役58公斤的M2HB重机枪轻了一半还多。但这只是机枪空重,枪身和枪架的重量,战时还要携带子弹、备用枪管和附件,综合重量很大。

  89式重机枪采用12.7毫米机枪弹,子弹威力巨大,但是重量也非常大,每发子弹重量为二两半,130克,一个50发弹箱,重量近8公斤,一个机枪组配备4个弹箱,总重量高达30多公斤。

  在山地行军过程中,班长和副班长兼任附件手,各指挥一个机枪组,携带备用枪管和瞄准镜,负重20公斤左右。一射手携带枪身,重17.5公斤;二射手携带枪架,重8.5公斤;弹药手携带4个50发弹箱,共200发子弹,重30公斤左右。另外每个机枪组还携带6支95式自动步枪,平均每个士兵负重20公斤以上,而我军的步兵野战负重标准只有15公斤。这个重量对于需要在高海拔地区作战的山地步兵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

  图片:中国海军陆战队的4人机枪组,配备一挺89式12.7毫米重机枪,两个弹箱,备弹只有100发。

  在2015年的朱日和对抗演习期间,某红军旅的营属机枪连进行10公里武装越野,机枪手人均负重超过了20公斤,每挺85式12.7毫米高射机枪只能携带100发子弹。

  彪悍的俄军在步兵连也装备12.7大口径重机枪,采用两人机枪组,装备一挺柯尔特12.7毫米重机枪,两脚架状态的枪重31公斤,外加50发弹链全重40公斤,副射手也配步枪。这时的弹药携行量只有50发,再多就拎不动了。

  在山地作战中,机动车的通行受到限制,武器装备需要人背肩扛,对我军官兵的体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解决步兵连火力翻番以后带来的单兵负重过大,机动性降低的问题。可以尝试取消备用枪管,89式大口径重机枪大约每持续射击100发子弹,就到了热容量的上限,需要更换备用枪管。但在山地作战中,机枪很少在一个阵地上发射超过100发子弹,通常情况下是打几十发子弹就需要转移阵地,不然会遭到敌人狙击手、迫击炮或榴弹发射器的火力反击。既然不强调火力持续性,还不如索性取消备用枪管,这样第二射手可以再背负4箱子弹,使一个机枪组的备弹量达到400发。(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